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3-0009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3-03-1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东阳市:聚力打造高品质“清廉单元” 护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东阳市锚定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四清”教育党建目标,准确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对“清廉学校”建设的新要求,创设“一套机制、两张清单,三个平台”抓手,持续深化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聚力打造“清廉教育”优质单元,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办好“人人向往、人民满意”的东阳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一、“一套机制”推进全覆盖从严治党

一是构建党建教育融合机制。坚定党建引领全局总基调,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构建全面覆盖的党建和教育双融共促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2022年,该市在符合条件的33个完小全部设立党支部,学校党支部数量增至147个。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硬核担当,将使命落实在教育岗位上。成立党员教师工作室15个、党员示范岗154个、青年党员教师先锋队253个,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方式辐射帮扶青年教师600余人。

二是健全正向促进预警机制。把纪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正向促进的常态化预警机制,统筹运用“四种形态”,持续释放“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效能。立足于救、着眼于防,充分发挥第一、二种形态正向促进作用,用好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纠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病拖成大病。

三是完善纪律作风治理机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正风肃纪、严查严管的常态化。

二、“两张清单”推动“微”权力阳光运行

一是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建立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制订中小学(幼儿园)廉洁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和教师廉洁从教负面清单,梳理学校管理人员在服务师生过程中行使的权力清单,涉及教材征订、绩效评价、教师发展、物资采购等8类权力事项109条。根据“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图,落实信息公开要求,确保校务政务公开透明。

二是聚焦“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围绕学校重大决策、重要人事、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等“三重一大”事项清单,重点监督学生资助、校服购买、食堂服务质量等家长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对教职员工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开展常态化监督。2022年至今,全市校监会参与监督各学校“三重一大”事项2314项,监督重大经费使用895笔。

三、“三个平台”开启数字化教育防控

一是加强廉洁文化数字平台建设。利用国家教育云规模化应用试点平台,充分挖掘东阳本地红色资源和“清廉教育”中的廉洁基因,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教育,继承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清廉文化标语、宣传栏、书画长廊、展厅等清廉教育实地基地625处,教育云基地1324处;成立专题教育工作室15个,确立试点学校12所,建立红色研学路线4条;推出系列微课500余节,开展宣讲120余场,组织近7万名学生参加“重走长征路”“学习红色印记”“国旗下讲党史”等活动。

二是完善教师管理信息平台考核。利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修订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将师德师风与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选模、表彰奖励、奖励性绩效等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同时结合“校长大学堂”和党风廉政建设例会,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三是深化“校食安一件事”应用平台防控。针对食堂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创新研发“校食安一件事”应用平台,探索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智治新模式。从食材的下单、采购、配送、验收到追溯、追责,该平台均能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监管,有效防范和降低了食堂管理岗位的廉政风险。如学校食材采购在平台下单,验收时能自动判别票据票证是否合法,输出数据电子化、信息化,各时间点都可视频追溯,从程序上堵住了采购微腐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