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3-0005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3-02-0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临平区: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助力“扩中”“提低”促共富
发布日期: 2023-0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杭州市临平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坚实智造基础,聚焦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时尚产业等优势产业需求,积极构建“中高企”(中职—高职—企业)一体化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该项举措,打通“升学就业”双通道,不断满足产业升级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打造职业教育助攻“扩中”“提低”的临平样式,推动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促共富。

搭建多方协同“新平台”,打通人才培养“中梗阻”

一是纵向贯通,推进五年一贯长学制模式。推动临平职高、乔司职高等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建立数控技术、电子商务、建设设计等专业五年一贯制班,打通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壁垒,深化长学制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全区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班扩展到48个。

二是横向联通,开办现代学徒订单班。探索企业、高校、中职三方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由企业开出人才需求订单,参与制定中高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将企业文化植入职业教育,培养行业企业所需的“与市场零距离的技术技能人才”。开设春风动力数控技术“杭职”班、西奥电梯智能制造“同济”班、电商园电子商务“杭科”班等14个订单班,累计培养学生3000余人。

三是多方融通,共建智造实训产业学院。政企校行四方联动,全面统筹,以“未来工厂”建设为引领,统筹协调组织部门、教育部门以及辖区内中职、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与临平本地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智造工坊、智造产业体验园、临平未来智造工程师联盟。推动临平职高与行业头部企业、省内优质高职院校共建“智能制造与控制学院”“数智信息技术学院”“品质生活与城市服务学院”等产业学院,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重要保障。

探索合作育人“新路径”,突破专业产业“两张皮”

一是再造课堂情境。由企业、高职、中职三方共建课程,建立“校中企”,打造职业标准、行业规范、企业专家和一线工人进课堂的“情境+实境+职境”递进育人模式,实现基础学习、专业实训、跟岗实习无缝衔接。建成省市级中职示范性教学实训车间7个、校企合作共同体4个、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室3个、综合性品牌实训基地1个。

二是创新评价模式。创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模式,推进学生上岗考证制度,设计企业认可的职业学校学生“智造技能证书”,实现校企互认,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推动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技能评价制度改革,参与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评价,学生取得相关等级证书即能被行业、企业认可。

三是突出需求导向。面向市场,以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加快职业教育和区域产业发展无缝衔接。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服装时尚、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形成以智能制造、服装时尚、财经商贸、人工智能为主,以医药卫生、幼儿保育为辅的专业结构体系,提高服务产业能力。

完善内生驱动“新机制”,打破校企合作“硬壁垒”

一是突出“党管人才”专班工作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教育局具体实施,建立“中高企”一体化试点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工作保障,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确保“中高企”一体化人才试点在临平落地落实。

二是创建“产学研联合体”机制。探索中职、高职与平台管委会、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多主体合作模式,组建“智能制造产学研联合体”。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中职、高职、企业一体化育人提供沟通、交流平台,构建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通过校企紧密融合,已成功打造3个省级名师、大师工作室,促进中职教师理论实践水平双提升。

三是强化“校企命运共同体”机制。召开“中高企”一体化项目工作推进会,聚焦企业岗位需求、学校专业建设、学生职业发展、家长社会关切等,系统联动共建合作共同体,增强技能教师、人才核心竞争力,提升职高“升学率”,提高高职“就业率”,降低企业人才“流失率”,形成师生校企共成长的基本运行机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