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3-0005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3-02-1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建德市:持续提升“三力” 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2-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建德市以清廉典范培育为载体,结合建德本土优质地域文化,坚持提升制度保障力、工作创新力和品牌影 响力,深入打造“清廉学校”新生态。

建章立制,全方位夯实制度保障力

一是完善机制,系好廉洁“安全带”。先后制定《建德市教育系统推进建设“清廉教育”打造“清廉学校”的实施方案》《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从制度源头保障“清廉学校”建设推进的系统性。2022年创成建德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示范校14所,“清廉学校”达标校23所。

二是制定清单,构建廉洁“防火墙”。印发《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实施“燃灯、正风、洁身”师德师风专项行动,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廉洁从教、依法从教的意识。积极推进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5次,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五张清单”的贯彻落实。

三是强化考核,耕好廉洁“责任田”。编制《建德市教育局系统内部控制流程手册》,强化责任建设和资金科学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和大党建工作考核,进一步推动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不断向好向优。

压实责任,全过程增强工作创新力

一是加强巡查审计。以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报告“四责协同、三级联述”为抓手,促进局党委主体责任、市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完成34家二级单位的巡查和内部审计。精准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早提醒、早解决、早预防,从严从快从实坚决处理。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深化纪检干部、督学和行风监督员这三支监管队伍的建设,全面落实“分析研判、专项督导、政治谈话、集中巡查、述职述廉”五项机制。举办首届校级纪检干部队伍培训,落实五张责任清单,用好履职数智平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入学招生重公开,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实行排位公开和招生公开,推动招生公平;项目建设重监管,着眼招标采购、工程建设强化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与防控,构建“315”学校建设项目比拼晾晒体系;关键领域重过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及“小微”权力监管,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点面结合,全领域提升品牌影响力

一是清廉阵地品牌化。举行全市“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积极打造清廉文化“一校一阵地”,指导各校园深入挖掘当地人文特色资源,形成了航头中心小学农廉馆、明镜小学的文化馆、寿昌一小德源馆等9家清廉阵地和《清正为师、廉洁从教》《清廉童谣》等一批校本课程,发挥了积极的育人成效。

二是清廉活动品牌化。开展“廉洁好家风”情景剧大赛、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廉政讲堂话廉、歌曲曲艺唱廉、书法绘画写廉、格言警句劝廉、微型影视警廉等“二赛十廉”活动,师生参与三万余人次。深化“最美一平米”文明品牌建设,引导4万余名中小学生主动参与公民道德、文明礼仪、清廉环境等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风清气正。

三是清廉服务品牌化。以“护航二十大 喜迎亚运会”和廉政教育为主题推进“五团六进”多层级宣讲活动,实现党的二十大宣传和清廉教育宣讲校园全覆盖。“五团”是指“小雏燕”、青年、思政教师、支部书记、银龄5个特色宣讲团,“六进”指开展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一年来,开展宣讲180余场,受众7.1万人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