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3-0004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3-01-3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兰溪市深化“三爱三立”体系 推动思政教育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兰溪市持续深化中小学思政教育改革,建立以“爱国爱党爱家乡立德立功立言”为内容的“三爱三立”体系,以“开门办学、课程创新、多元评价”为途径,切实提高立德树人水平。

开门办学,建立思政教育协同机制

一是健全思政教育协同育人网络。下发《关于开展兰溪市中小学“三爱三立”思政教育的实施方案》,创新开展“学校非思政学科教师进思政课堂、党政领导干部进思政课堂、社会优秀人士进思政课堂”的“三进”行动。建立思政育人“校外人才库”并颁发证书。近两年来,聘请市、校两级校外思政教育辅导员860人,开展思政教育辅导活动6335次。

二是完善思政教育联动育人体系。建立跨校区、跨队伍定期思政教育交流机制,每年组织思政教师开展一次网络思政授课培训,每两年开展一次“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创新成果奖评比和思政教育精品课程评比活动,不断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截至目前,已有近300位优秀教师通过座谈会、视频等形式,分享教学心得。

三是深化思政教育校外基地建设。深化“思政行走课堂活动”,设计“工业经济发展”“文化兰溪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城市变迁”“乡村振兴”等主题研学路线,建立80多个“思政行走课堂”。截至目前,全市5万余学生参与思政研学游。融合“联村导师”活动,搭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思政大课堂”,把思政课送到房前屋后,实现思政教育离校离堂不离教。

课程创新,推进思政教育一体化发展

一是思政教育目标一体化。以“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为理念,设计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一体化的中小学1~12年级各学段“三爱三立”主题思政教育一体化培养目标体系,3年为一段,共4个学段,从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三个维度设计不同学段的培养目标。

二是思政教育课程一体化。采取必修课程(基础性课程)与选修课程(拓展性课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架构。一方面做好思政课程育人,上好各学段国家思政课程,同时重点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另一方面做好课程思政育人,将思政教育与语、数、英、科等学科教学过程相融合,实现课程师资同向协力。

三是思政教育活动一体化。深入挖掘兰溪特色文化,结合校园文化,成功打造“芥子园讲堂”“笠翁对韵”“中医药文化”“非遗文化”等30多个乡土文化育人品牌,形成72个特色思政课品牌,打造了“红船学院”“闪闪红星营”等11个红色文化育人项目。自主编写《素养与生活》《研学兰溪》等地方课程,开发各类思政教育校本课程106门。

多元评价,实现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一是兰花争章传承兰花精神。兰花“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品质是“三爱三立”思政教育的目标要素。各学校设“爱国兰、爱党兰、爱乡兰”三种奖章,三种奖章积分各10分,包括基础分6分(各类课程和校内活动)和拓展分4分(校外实践和家庭实践),一学年中“爱国兰、爱党兰、爱乡兰”三种奖章积分均达到10分的授予“三爱三立”兰花奖章。

二是数字化平台多跨协同评价。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四个综合平台、多个应用”的“三爱三立”数智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应用平台,通过平台驾驶舱可以监测到全市中小学的思政教育实施情况,通过多场景多部门多跨协同,推进思政育人工作的扎实开展,实现红色教育实践赋能。

三是先进评选推动教育升华。面向教师开展思政教育特色项目、思政育人研究优秀成果等评比活动,面向学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三爱三立”思政小标兵、优秀“三爱三立”学生评选等活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