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探究的种子在课堂生根发芽——记浙江省杰出教师、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中教师王燕红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天,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初级中学科学教师王燕红像往常一样,带着实验器材走进教室。讲台下是初二(4)班的学生,他们要学习的内容是《水的组成》。只见王燕红将两节用电池连接的导线放入水中,通电后,她引导学生观察肥皂水的冒泡情况。冒泡的气体是什么成分?能不能把它收集起来?有了问题的指引,学生们兴致更浓了。

“老师,我们可以用试管收集气体。”“老师,我们能不能用标刻度的方法控制两根试管内气体下降的快慢?”……根据学生们提出的建议,实验装置不断地在王燕红手中变换。直到有人发现——“这跟书上的装置图是一样的。原来是这么来的!”这是王燕红一以贯之的教学方法:从最简单的实验入手,将书本上实验的最终形态慢慢推导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深度参与,研究实验的阶段发展与改进策略。

“我希望在课堂中让学生们享受到科学研究性学习的乐趣。”秉持这样的教育理念,在25年的从教时光里,王燕红获评全国优秀教师、省教坛新秀称号,还连续2届获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前不久,她还站在了浙江省杰出教师的表彰台上。

“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并做到极致”

科学教师是王燕红择业时的第一志愿。“我由衷地喜欢科学、喜欢实验,也由衷地喜欢当老师。能和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们相处,我觉得很幸福。”王燕红说。

2003年,王燕红来到峰江中学任教。时任校长考虑到学校实际,希望新教师们紧跟改革脚步,提升学科特色与教学水平。由于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当时王燕红所在的科学组就将改进实验器材作为突破口。“教材上提供的内容和实际可能存在偏差,我们就自己改进教材实验,并且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制作的评比与主题实验研究。”王燕红记得,那时小组成员们一起做实验、制作教具,不断摸索实验与课堂如何更好地结合。久而久之,学校科学实验资源大幅提升,学科教学方法也得到了有效改进。

2006年,路桥区首届实验教具改进评比活动放在了峰江中学;2009年,台州市首届初中科学实验疑难问题解决活动也在该校举办。同年,王燕红指导学生将实验改进的过程写成研究报告,参加浙江省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并获得一等奖。

“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在提升,科学研究性学习的氛围也在逐渐浓厚。”王燕红笑言,其他学科教师都很羡慕科学教师,因为学生们都很喜欢上科学课。王燕红将学生们进行实验改进的过程称为“科学研究性学习”,即让学生在实验中不断探索,通过研究得出结论。除了对教材实验进行改进,她还带领学生开展了诸如植物的蒸腾作用、蒸腾快慢是否与植物种类、失水时间等相关的系列研究。

很快,王燕红带领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影响在校园内发散,其他学科也积极开展起来。截至2015年,该校共有37位教师一同参与进来。这年8月,王燕红调任路桥区新桥镇中并担任副校长,虽然管理事务有所增多,但对她而言,“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做到极致”的理念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增强学生的关键能力是目标”

“一、研究背景:结合有老师取高处物体摔倒的经历,我们想能否制作一辆小车来运输实验器材……”

“二、研究思路:利用周六的时间到装饰城、图书馆等实地调查……”

在王燕红的电脑里,一份名为《两用的梯子小车》的报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报告中,学生们组成小分队,将研究背景、思路、作品结构、工作原理、产品测试与结果等内容作了细致描述并配上了实景图片。“做这个小车是学生自己的创意。他们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得出结果,并且联系厂商制作出成品。”王燕红说,后来学生们的成果还成功申请到了专利。

用实验调动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掌握科学研究性学习方法,王燕红明显察觉到,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与能力都得到了加强。更重要的是,他们正在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我认为科学就是要解决真实问题,帮助学生建构科学思维就是我的责任。”她说。

在课堂内,王燕红着眼于学生上课的体验感,结合实验讲解科学原理,让学生吃透;在课堂外,她启发学生思考生活难题,通过动手实验提升解决问题这一关键能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25项她和学生一起改进的实验器材与生活器材获得了国家专利。

此外,让王燕红感到欣慰的是,有些学生虽已毕业多年,却没有忘记从前做过的实验。曾经参与“显示‘植物蒸腾’快慢的研究”课题的学生前段时间还给王燕红发邮件感慨:老师,当时我们再多考虑一些,将植物的种类、阳光、温度等外界因素的变量进行更为细致的把控,可能效果会更好。

“我的任务是将科学研究的种子种在学生的心田,让他们喜欢科学。”王燕红说,当然,教学中最重要的是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增强关键能力,这个对学生来讲是受益最多的,实验与专利都是为这一核心目标服务的。

“教育路上边成长边收获”

第一次,将自己的研究结果写成论文,最终获得了台州市案例评比一等奖。

第一次,以科学组教师身份参加教学大比武,虽然赛课课题较难,但还是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奖。

……

在王燕红的从教生涯中,这样的“第一次”太多了。王燕红坦言,每一个第一次的经历都在推动并塑造着自己。“我平时也会写一些反思类的文章,将过往的经历记录下来。在我看来,人都是逼着自己向前的,任务驱动着我更好地成长。”

从教多年,王燕红开发了研究性学习活动校本课程体系,其研究植物蒸腾作用的改进做法被编入了浙教版初中科学八年级下册教材中,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研究成果有33项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奖项。

除了荣誉,让王燕红感到成就满满的还有来自学生的反馈。“我很喜欢王老师,她会经常帮助我们改良实验器材,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科学原理。”“王老师的改进不管是从实验的安全性还是从直观角度看都比原来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王燕红所带班级中,学生们这样说。

“这20年来,我只是尽了自己的努力,做了分内的事情。”王燕红认为,荣誉是“意外的惊喜”。这份惊喜的背后,学校的鼓励、同事们的共进、学生们的正反馈等综合因素汇成强大力量,推动着自己前行。在她心里,在推动科学学科发展、提升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及提高学生整体水平路上的每一分收获,都是最好的嘉奖。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