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挑战自我,冲击每个最高领奖台——记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游泳运动员汪顺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摆臂、换气、踢腿……这一个多月来,汪顺一直在北京进行集训。这次国家队的集训比往年早了三四个月,封闭式训练枯燥而单调,而汪顺早已习惯这样的节奏。一方小小的泳池内,他每天至少游上三四个小时,双手泡到泛白发皱。

“现在正全力准备明年的杭州亚运会,这是家门口的比赛,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汪顺说。

从6岁开始游泳至今,汪顺与泳池相伴已有22年。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他,“厚积薄发”是最贴切的。

2021年,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汪顺以1分55秒刷新亚洲纪录获得冠军,打破了欧美选手在该项目长达17年的垄断;同年的陕西全运会上,他独揽6金,并以总计15枚金牌的成绩,成为全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游泳运动员。

那一年,27岁的汪顺仿佛开了挂,作为国家游泳队的一员老将,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在世界听到汪顺的呐喊之前,他被压在水里很多年。“虽然我叫顺,但其实并不顺。”登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那天,他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微博开头。汪顺的“顺”,是千锤百炼的结果。

2012年伦敦奥运会,18岁的汪顺初出茅庐止步预赛,他形容自己是去“游了个泳”;2016年里约奥运会,第二次征战奥运会的汪顺获得了男子200米混合泳铜牌;2015年喀山世锦赛和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他都获得铜牌。2019年光州世锦赛前,他很希望“给奖牌换个颜色”,可最终只获得第六名……虽然年少时就踏上赛场,但在群星闪耀、群雄逐鹿的泳池内,曾经的汪顺并非是那颗最耀眼的星。

然而,即便遭遇再大的磨难、挫折与逆境,汪顺从没有动摇过,也不承想过放弃。他说,游泳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可自己和水之间总能产生一种亲切的联系。

水下的世界很静谧,扎进水后,有些瞬间仿佛和世界切断了联系。他在这个“战场”上选择了坚持,始终朝着目标奋进。东京奥运会上,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让国旗在赛场飘扬,让国歌在赛场奏响。汪顺说:“这枚金牌不仅是一项荣誉,里面更包含了我的人生。”

这些年的失败与成功,逐渐凝结为一种内在的力量,让汪顺不断成长。

今年6月,汪顺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失利。比赛结束后,他发文表示:“抬头看着领奖台,我依然会怀着梦,低着头,向前走,2024年巴黎会因为布达佩斯更加坚定,我也因为布达佩斯更加坚韧。”褪去年少时的浮躁,汪顺能更加理性地去对待每一场比赛,不变的是始终怀揣着那份对游泳最初的热爱。

这是时间留给他的礼物。

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还有对能力的考验。“以前睡一觉,体力恢复了,力量还长了,状态特别好。现在睡一觉,很难马上恢复。”汪顺对此很坦然。两年后巴黎奥运会举行时,他就30岁了,但提及比赛,他说自己始终有着坚持的决心和突破自我的勇气。

这是竞技运动的魅力——不断挑战极限、追求卓越。

这几年,汪顺在各个体育项目赛场陆续见证了其他前辈运动员们突破自我,这让他很有感触。他说:“跟过去相比,我的经验更丰富、心态更成熟,对如何应对伤病,以及比赛的技巧也更加游刃有余。”不仅如此,教练等团队的助力和更加科学的训练方式,让他增添信心。在汪顺看来,科研医疗与后勤保障越来越好,或许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这方不断诞生奇迹的泳池内,汪顺被赋予更多期待。

如今,28岁的汪顺已经成为国家游泳队的“大哥”。作为一名党员,他也常常在思考,如何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在平时,汪顺会更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训练之余,他也承担起了更多责任。有些年轻队员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或者训练瓶颈时,他会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或者经历,帮助师弟师妹走出迷茫。他说:“虽然我个人力量有限,但希望这些经验能尽可能帮助更多人,助力中国游泳队在泳池内继续创造新的纪录。”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12月19日,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汪顺对自己的入党日期一直铭记在心,也总是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做好表率,尤其是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顶得上、战得胜。

除了在队内协助后辈,在每一次公开露面或受邀出席的场合,汪顺也都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回母校演讲时,他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小朋友坚持梦想,也会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建议,呼吁大家要在有完善安全措施的地方学习游泳。

这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汪顺坦言是荣誉更是责任。一直以来,他都很关注游泳运动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把游泳作为生存技能、生命教育去学习。”此外,汪顺也期待体教结合可以越来越紧密,课堂上的朗朗书声与操场上的快乐奔跑始终相伴,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健康与快乐。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汪顺常说的一句话。“游泳给我带来过无数的荣誉,虽然在这条路上也会有迷茫,可我至今还没找到比这更快乐的事。”汪顺回忆,小学写同学录时,他在梦想一栏中写的就是“长大后站上最高领奖台”。

梦想依然、初心不改,党员汪顺将在国际国内的泳池大舞台,继续挑战自我,向未来的每一个最高领奖台发起新的冲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