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40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9-2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学院建设“红船精神+”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 2022-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嘉兴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深化建设“红船精神+”大思政课,努力搭建大资源平台、建设大思政课堂、建好大师资体系,推出了一批优质教学资源、设立了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做优了一批红色文化品牌,涌现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等青年榜样和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的杰出校友。

搭建大资源平台,创新转化地方红色资源

一是打造高层次学科平台,开展红船精神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学科平台,系统开展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共同富裕理论与浙江实践”等学术研究,先后承担国家马工程重大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专著100余篇(部),研究成果写入《中国共产党90年》,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二等奖各1项,入选中国外文局《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多语种图书全球推广项目。

二是打造高能级红色资源转化平台,开展教学研究与教材编写。精心打造“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德育教材建设研究基地等成果转化研究平台,把红船精神内涵纳入人才培养主渠道、融入人才培养目标,开发红船精神教育系列课程,推出《红船见初心》《红船精神与浙江发展》等系列教材,实现“红船精神+”课程思政全覆盖。

三是打造高品质红色文化育人平台,开展红色文艺精品创编。将红船精神融入首批省级文化校园建设,打造红船精神育人成果展示馆等红色文化场域,师生共同创演话剧《初心》、舞蹈《南湖船鼓》等文艺精品,让红船精神处处可见、时时可感。《初心》全国公益展演百余场,线上线下受众3亿人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4次,入选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项目、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优秀舞台剧展演。

建设大思政课堂,构建形成特色课程体系

一是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一年级开设“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理论课和“红船精神青春实践”实践课,二年级开设“红船精神+”通识选修课和系列微讲堂。各年级专业课程中融入“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红船领航中国梦”形势政策课和“公益服务”必修课贯穿始终,实现红船精神育人课程全覆盖。“红船精神青春实践”课程入选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红船精神系列微讲堂”上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教育新媒体优秀案例奖。

二是实践教学与双创教育同频共振。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等首批省级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14家,建立大学生红色教育实践基地24家、志愿服务组织49个,推出“红船领航”主题教育、“红船溯源”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船励志”公益服务等系列实践体验活动。学校6次获评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7次获评社会实践全国先进单位。构建覆盖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80%以上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与成果孵化实践。通过院士领衔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践行红船精神。

三是全校教职员工同心同力推进日常思政工作。出台《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实施意见》等,将红船精神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顶层设计,把“首创、奋斗、奉献”作为每个学生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核心元素。不断完善“红船精神+”大思政课有效实施的运行机制,实现政府、社会、学校“多方协同、多维联动”;完善“学校总体部署立体推进、多部门多维度育人转化、学科专业分层实施、评价激励持续完善”的多元建设保障机制,广泛凝聚育人队伍,协同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熏陶。持续强化“精益管理”,建立精细化的管理育人机制;强化“精心培育”,提升教职工开展思政育人的能力素养;强化“精准服务”,让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成为红船精神育人场所。

建好大师资体系,健全完善队伍成长机制

一是组建校内专兼职思政教师队伍。配备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思政辅导员队伍,选聘校党政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党务干部等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实现思政课程全过程、课程思政全覆盖、理论宣讲全方位、日常思政全天候。获批省级“思政名师工作室”3个。“红船旁高校的大思政课”获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送,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二是优化校外兼职思政教师队伍。邀请地方党政领导进校作形势与政策报告,以“红船先锋营”“省身讲堂”“红色忘年交”等校园文化品牌为载体,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入校讲思政课。“红船先锋营”持续建设14年,邀请杰出校友、优秀企业家等150余人次,荣获教育部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一等奖。“省身讲堂”连续开展15年,邀请国内外名家大师127人次,获评“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嘉兴市“十大科普品牌”。“红色忘年交”结对子活动坚持开展28年,参与结对指导的新四军老战士、离退休老同志等多达800余人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