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9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9-1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波大学以“六个一”为抓手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波大学聚焦“大思政”课建设,以“六个一”为抓手,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一是构建一个系统的“主干+延伸”课程体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围绕思政主干课教学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构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并统一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期末试题,建立一套动态更新的完整的教案和课件,努力夯实主干课教学质量。同时,开设国学与王阳明讲座、幸福与健康、法律与生活、社会心理学、逻辑学等特色思政延伸课,形成“主干+延伸”课程体系。此外,重点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以“新时代的中国”思政大讲堂为载体,打造开放型课堂,三年来共组织讲座230多场。

二是建立一个动态的学生问题库。推进教学供给侧改革,常态化开展学情调研,每学期征集100个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动态更新的学生问题库,在课堂上及时回应学生困惑,强化理论性知识和价值性教育融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活学生信仰需求。每年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满意度评价等问题,驱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

三是打造一个开放的教学案例库。深化思政课内容建设,思政主干课坚持动态精选与课程教学内容紧密联系、与时代合拍并能吸引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的实践案例,形成一个动态、开放、与时俱进的教学案例库。编写了《“四个自信”宁波蓝本》等地方性教材,用浙江“八八战略”、高质量发展典型事例等“活的理论”“活的现实”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该校师生团队每年赴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将优秀调研报告合编《实践教学典型案例》,在调查研究、资料收集、文字提炼中夯实学生理论素养。

四是搭建一个协同的实践教学模式。用好社会大课堂,打通思政理论课与实践课壁垒,优化“大实践”教学组织方式。依托省市校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加强与宁波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以及宁波市“知行新说”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协同,推动区域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构建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每年组织600多支实践队伍、6000多名大学生赴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地调研。选派重点团队赴舟山嵊泗等基地开展以理论宣讲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产生品牌效应。

五是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改革之路探索多样性教学方法,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特色教学模式。遵循“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原则,以“问题引导、自主参与、多元互动、综合评价”为内容,实现了探究式教学全覆盖,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有地方特色的教学改革模式。提炼形成的工作经验《聚焦信仰共同体建设的“四位一体”本科生思政课教学改革》获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建成5门线上课程,受益学生3万余人。

六是开展一系列集体教研活动。注重加强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每年组织开展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会,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思政课培训会,扎实开展集体备课、磨课、研课、公开观摩课和研学等教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师教育能力和水平。教师累计发表调研、教研类论文近百篇,重要奖项和荣誉20余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