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2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8-0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落实“五统筹”改革 打造四省边际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布日期: 2022-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抢抓职业教育大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落实衢州市职业教育专业、师资、招生、实训、就业“五统筹”改革,不断优化类型定位,着力打造高质量服务发展高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高地和产教融合创新高地,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己任,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技术和人才支撑。

一、聚焦共同富裕,打造高水平服务地方发展高地

一是高质量建设四省边际(衢州)共富学院。积极投身“扩中”“提低”战略实践,针对区域1万多名农民工技能培训再就业和40万名左右普工、初级工、中级工技能等级培训提升的现实需求,牵头建设四省边际(衢州)共富学院,联动区域内30余家专业教学点、龙头企业、社会机构,大力开展“新蓝领、新工匠、新农人”培育。该学院自4月份成立以来,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0余期,培训学员1.1万人次,带动就业2000余人,提升“新蓝领”技能等级3000余人。其中,“龙和渔业”“红专粮油”“柯城村播”等教学基地开办四省边际农旅融合、高效农业、农村电商等培训班共10余期,吸引上饶、黄山等地1000余名学员参加,着力打造四省边际高质量就业创业致富培训品牌。

二是高层次建设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联动四省边际5所高职院校、4家人社部门及40余家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已建成600余人的联盟培训师资库,评选出30名金牌讲师,年职业培训量达4万人次以上。其中,“衢州月嫂”等品牌培训已在上饶、广丰、武夷山等地推广落地,培训“衢州月嫂”广丰学员300余人,“衢职培训”经验与案例在联盟成员单位的社会培训工作中被广泛推广应用。

三是高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服务能级。迭代升级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女子学院、退役军人学院等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按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产业培育三大板块设计6大类30个培训项目,助力友好型社会构建,着力培育“衢州有礼”“衢州乡旅”“衢州月嫂”三大培训品牌,年社会培训规模将近2万人次,共培育扶持乡村产业项目163 个,带动农民增收3.2 亿元,帮助转移就业1万余人。

二、聚焦中高职一体化,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一是参与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衢州市9所重点中职院校15个专业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本地生源招生数从2020年的475人,增长到2022年的1020人,全面加强一体规划、学段衔接、技能递进等顶层设计,加强人才一体化培养力度。与衢州中专共建盈川学院,开展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标准,协同推进课程改革、评价体系建设,建立紧密型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机制。紧密对接区域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推进医护康养、工业互联网等7大专业群建设,近三年开设新专业6个,撤销专业3个,专业群结构与地方产业群发展衔接更加紧密、布局更加优化。

二是深化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专业建设。牵头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专业规划、论证、设置、调整及建设工作,将全市最初的56个专业107个布点,调整为49个专业87个布点,初步构建了医护康养、智能制造、交通运输、文旅健康等六大专业群。推进中高职专业设置、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无缝衔接,依托医护康养、工业互联网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优势,带动区域中职专业(群)协同发展。

三是开展中高职一体化教师团队建设。结合区域职业院校专业布局、特色优势、师资力量等情况,与各中职学校共建13支中高职一体化教师团队,全面开展师资协同研训、高层次教科研项目申报及精品在线课程、新形态教材、“课堂革命”典型案例等课程资源开发的全方位合作,3项教学成果获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6支团队获省级教学能力比赛一、二等奖,1支团队入选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施教师企业实践计划,与10余家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0余位专任教师参与顶岗实践,外聘260余位企业技术骨干担任专业导师。

三、聚焦校企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地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新生态。主动寻求与上市公司、龙头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度合作,与华友钴业共建华友新材料学院,与市消防支队共建省内第一所消防救援学院,与通天星集团共建柬埔寨“丝路学院”,强化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实施,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开展订单培养。充分发挥衢州职业教育集团作用,搭建区域职业院校与重点企业联合发布校企合作“牵手”清单平台,通过互聘导师、联合开课,共建实训实习基地、成果转化中心,合作举办双创赛事、孵化项目等,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联动发展。

二是构建校企深度融合新机制。将“企业命题、高校揭榜”融入服务发展计划,引导师生“应需研发”,建成省市博士创新站、省级教学创新团队等重大科技服务创新平台23个,以高层次人才集聚提升服务发展能级。通过加大经费投入、仪器设备捐赠、技术转化及产品联合研发、学生联合培养、人员联合培训等合作模式,推进学校与龙头企业共成长、同进步。

三是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强化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行业、职业能力标准、生产过程、工作岗位的有机衔接,改革学生实习实训体系,与全市300余家企业就学生本地实习、就业达成良好合作,建设数字工匠等省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6个。组织开展企业家走进高职院校活动,搭建企业进校招聘平台,2021年以来举办现场宣讲和空中宣讲50余场,每周动态发布线上招聘信息。推进“以创促就”,学校创新工坊孵化的思汉电子、乾坤图像、芯程物联等科技型公司,带动上百名毕业生就业。组织四省边际大学生直播创业大赛等活动,通过创新训练计划、竞赛培训、免费入驻创业园等方式,为100余个大学生“双创”团队提供支持,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