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韩老湿——记录少年蓬勃的时光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绍兴嵊州市黄泽中学,校内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着这样一句话:青春之我如六月初夏,承载着春天的希望,酝酿着秋天的收获。努力吧,泽中少年,珍惜生命中最蓬勃的时光。

教学楼前的树荫下,一身粉衣的韩晓伴着蝉鸣向我们招手,这位看似普通又带着“网红”光环的语文老师,在不少学生和网友心中,就是这段蓬勃时光的记录者。抖音平台上,她化身“韩老湿”,用独特的方式传递快乐、寓教于乐,用镜头讲述师生的日常,收获445万粉丝,作品获赞总量近一亿。

用“丹唇未启笑先闻”形容韩晓恰如其分。一条置顶的抖音视频淋漓尽致地展示了韩晓略带夸张的爽朗笑声,不仅“传染”了学生,也让屏幕前的观众忍不住嘴角上扬。

和她的笑一样,韩晓与学生的相处模式也充满了感染力。班级在考试中拿了年段第二名,她大手一挥买来许多西瓜。“真正的夏天应该是在空调房里吃西瓜,空调有了,夏天也有了,就还缺点西瓜是吧?”顿时,讲台下的“吃瓜群众”乐得合不拢嘴;活动课上,一名男生拿着刚摘的大草莓来“炫耀”,韩晓一把抓过吃掉,身边瞬间爆发哄笑;睡前查寝,韩晓逐间点名,孩子们从窗口探出脑袋回应:“晚安,韩美丽,晚安,韩大大……”

这些师生日常,都被韩晓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一条条翻看,粉丝们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中学时代。

把日常搬上网的想法,源于2019年一次班团活动课。看着尽兴玩闹的学生们,韩晓灵光乍现。“快乐的时光转瞬即逝,何不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有趣的画面呢?”为此,她花了半天时间学习视频剪辑,当天,“韩老湿”视频号便正式“开张”。

“作业怎么没做?”“忘记了。”“怎么没忘记上学啊?”“因为今天有体育课。”课上课下的“金句”、学生做眼保健操的“众生相”、运动会上的创意出场……发生在校园里的点点滴滴,都是韩晓创作的素材。她时而是“摄影师”,时而是“演员”,用情景短剧的形式演绎“校园那些事儿”。

“好喜欢这样的老师!”“这师生关系真的太让人羡慕了。”……没有运镜没有脚本,韩晓的作品不算精致,但这种“接地气”的呈现方式收获了网友一致好评。“韩老湿”也因此成为许多人眼中的“理想型”老师,还有不少同行发来私信“取经”。

“青春本就美好,要张扬,要自我,要多彩。”韩晓觉得,自己只是通过短视频这个“窗口”,将学生们最活泼真实的一面展示出来。“在拍摄的过程中,学生会提出许多有趣的创意,我也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韩晓说,能够和学生们共同成长一起进步,自己非常满足。

“这样的老师,能‘镇’得住学生吗?”“平时这么玩,还能静下心来学习吗?”韩晓坦言,“走红”后,也有一些网友和家长提出质疑。

然而,学生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给力”的答卷。

“走廊上一路过来,就属你们班级最守纪律。”在没有老师看管的自修课,韩晓总能从同事口中听到这样的夸奖;面对考试,学生们也铆足了劲儿,期待着考出好成绩,韩老师又会有什么花样百出的“奖励”。

“所有的快乐是建立在原则之上的。”韩晓告诉记者,不少视频都是在固定的班团活动课上拍摄的,那节课被视频的“常驻嘉宾”、学生竺文杰称为“释放天性的一堂课”。“该玩的时候放开玩,该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如此,快乐便成了最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韩晓说。

这样的相处和教学模式背后,有着共通的底色——尊重。学生们的印象中,韩晓极少直接提出批评。“谁犯了错,她会鼓励我们主动陈述和表达,再引导我们自我反思、改正错误。”竺文杰边说边生动地表演起自己此前犯错时,是如何一边低头耸肩,一边“左耳进右耳出”,“而现在我会说出自己的理由,再认真听老师说。”

这份尊重和体贴,也换回了学生的理解和珍惜。毕业生“老魏”曾向韩晓吐露心声:“其实读高中的时候,我最‘怕’的人就是你。”“我不是对你挺好的吗?”“就是因为对我好我才怕,犯错了我会觉得很对不起你,我很害怕伤你的心。”

在青春洋溢的校园中,韩晓很少意识到自己与学生的年龄差。大部分人看她的抖音,也总以为这是刚刚进入学校的年轻老师,很难相信她已有16年的教龄。有网友评论:“这是‘皮孩子’长大后去做了老师。”

“有人会觉得拍视频、与学生打成一片,是年轻老师才有精力去折腾的事,其实我从没懈怠过。”韩晓说,走上教师岗位至今,她一直保持着热情。在“触网”前,她也热衷于创作,会用本子记录班上有趣的大小事,总结成段子,定期在班级微信群中发送,还会带着学生们自导自演小品、舞蹈和戏剧。现在大家喜爱的短视频,只是换了平台,不断迭代后的“升级版”。“虽然人到中年,但我认为人要不断奋进,不断提升自我,我从来没想过‘躺平’。”

有网友留言:“你们可千万别毕业,不然我的快乐就没了。”其实,这份师生情谊一直在延续,毕业后,孩子们有空总爱找韩晓“串门”。

“老韩,等什么时候有空,我带上你,你带上钱,我们去冰岛看极光!”不久前,“老魏”发来了信息。看到这俏皮的邀约,韩晓笑弯了腰,并马上畅想起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