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宁波大学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8种“海鲜”落户盐碱地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一批金钱鱼鱼苗从广东湛江“搭乘”航班在河南新郑机场落地,随后被迅速运至河南新乡延津县的养殖基地。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教师、挂职河南省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的王欢已经在机场早早等候。

这已经是延津这个内陆县城迎来的第8种“海鲜”。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和延津县的校地合作始于一只青蟹。2017年以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教师党支部定期赴河南开展地方服务活动,经过5年坚持、10万多公里奔波,成功将东海青蟹在黄河盐碱地养活、养好、养多,变盐碱地为“致富田”。

青蟹只是一个开端,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教师党支部成员马不停蹄,先后引进了南美白对虾、缢蛏、美国红鱼、黑鲷、七星鲈、大黄鱼、金钱鱼等并试养成功。从1到8的突破,不仅仅是数量的扩展,也为延津县通过盐碱地水产养殖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

“党建联盟的成立,既是党建引领生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政产学研用’的有力举措,必将对延津县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延津县委书记李泽宙说。

地方服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希望双方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共同打造青蟹养殖产学研联盟,服务延津县水产养殖企业技术提升,实实在在地帮助乡亲们实现增产增收。”宁波大学副校长姚菊明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