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0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7-1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打造“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模式 谱写智力援疆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2-07-1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台州探索实施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新模式,着力构建以援疆教师为主体、优质教育资源为保障、名师工作室平台为载体、优秀导师为纽带的工作体系,实现“平台”协同发展,“导师”共同帮带,有效统筹前后方教育资源,助力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有 20 余个名师工作室开展结对共建和线上线下业务交流,31 名援疆教师、34 名台州后方优秀名教师与师市 44 名青年教师“组团”结对帮带,“双导师”指导徒弟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 48 次,“双平台、双导师”模式获 2022 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一是“双平台”聚众智,资源共享“零距离”。在援疆教师中选择优秀教师作为“前方平台”领衔人,成立援疆教师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联合台州后方名师工作室、教研机构、协会等作为“后方平台”,有效进行教研合作、项目合作,推动前后方教育名师工作室结对共建、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已在援疆教师中选取 3 位教师成立了援疆教师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前后方已有 20 个名师工作室结对共建。援疆教师郑凤娟名师工作室以后方派出学校台州学院附属中学的教研组为后盾,开展初中英语教学教研活动,辐射面由援教的九团中学推及整个师市,一学期以来,共组织线上线下集中教研教学 6 次,每周末均进行线上集体备课研讨,覆盖师市教师达 1500余人。

二是“双导师”齐上阵,青蓝相接“促成长”。以援疆教师为第一导师、后方优秀教师为第二导师的“双导师”共同结对受援地青年教师,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共同培养师市青年教师。第一导师以“面对面”传帮带为主,在教学理念、教材研究、教学方法、教师修养等方面全面指导结对教师。第二导师以线上为主,通过云课堂等形式开展指导工作。截止到目前,前后方教师共听课 450 余次,组织示范课、公开课 225 节,开展讲座和集中教研、备课 150 余次,不同纬度服务师市年轻教师。

三是“双保障”优机制,精准落实“强效能”。印发《台州市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方案》,对“双平台、双导师”组团传帮带工作的组织形式、职责任务、等都作明确要求,确保规范有序运行和推进。每学期从项目开展、工作态度、教学能力、教研活动参与度和师德师风等方面对指导教师进行考核评估,作为援疆教师在疆期间及返台后各类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把“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列入年度智力援疆项目范畴,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活动组织、人员往来、设备采购运用等给予援疆资金保障,确保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助力师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