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9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7-1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4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3日,浙江省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交流各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永明充分肯定了行指委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他指出,行指委由各行业省级主管部门牵头组建和管理,是一种机制创新,作为对相关行业(专业)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提供专门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在健全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等方面发挥政策引领、组织引领和专业引领的重要作用。

于永明强调,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行指委的使命担当,打通制约产教融合的瓶颈,加快校企协同育人。各行指委要对接行业产业,指导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制职业教育产教对接谱系图,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要对接职业能力标准,指导完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充分发挥行指委在职业标准建设中的行业优势,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推动地方标准上升为省级乃至国家标准。要对接生产过程,指导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融入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参与课程和教材建设,探索协同育人模式,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让行业企业真正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主体。要对接工作岗位,指导分层分类建设实训基地,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按照不同定位和功能,建设好校内实训基地、行业企业实训基地和区域公共实训基地。要对接企业人员,指导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探索教师多元培养模式,畅通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引进渠道,强化创新性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批职业教育领军人才和高素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会上,省农林牧渔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等10个行指委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并结合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各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副主任委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省级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处室负责人参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