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6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6-2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柯城区: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柯城区教育局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找准着力点、选准结合点、抓好关键点,夯实数字化基础建设,创新教学场景融合,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实现教育数字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聚焦着力点,夯实教育数字化基础建设

一是着力升级改造教育城域网。2021年以来,投入资金,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分公司实施教育城域网IPV6城域网改造提升,并持续提供6年的维护,实现核心网络万兆到校与IPv6双栈的需求,全面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

二是着力提升改造新型教学空间。对中小学校进行教学空间改造提升,建成学科教室等一批其他类型的新型教学空间,实现班级多媒体系统、录播系统等信息化终端的互联可控,支持实体空间和网络学习空间的融通,以教学空间创新撬动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堂革命”,推动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和育人方式的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共建成54个新型教学空间。

三是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采用分学校分批次的方式开展信息化2.0全员培训,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人参加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培训。建立教育系统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全面统筹本校信息化的规划与发展,专人负责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教育系统网络管理。截至目前,共聘任首席信息官54人、网络安全官54人。

聚焦结合点,创新数字化教学场景融合

一是建设之江汇教育广场。以学科基地校、数字校史馆、云上名校、云上名师工作室、名师金课、网络同步课程、数字家校为依托,重点打造学校空间、教师空间、班级空间、学生空间、课程空间、教室空间,实现线上线下交流互动、课内向课外拓展、乡村城市拓展延伸。2021年以来,新增之江汇教育广场省级培训讲师1名,省级网络教学空间1个,省级“名师金课”课程1门,新增网络同步课程11门,区域中小学校数字家校认定比例达到33.3%。

二是建设 “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教育共同体。升级帮扶双方学校的技术设备,打造同步课堂,由城区学校支援农村学校教师120余名,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区域内义务教育段形成了“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教育共同体22对,实现全区农村学校帮扶率达100%,共开展教师网络研修活动300余次,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参与教师1000余人次。

三是打造乡村艺术网络学院。以余东未来乡村教育场景建设为试点,挖掘乡村文化课程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教学情境和实践空间优势,配备数字化教育教学设施,建设乡村新型儿童之家、乡村艺术研学实践基地,上线“云”享“数”学智慧教共体平台,实现教学空间共享、研学场馆共享、艺术课程共享。截至目前,通过开展“互联网+教学活动”等服务活动,累计服务学生4000余人次;打造乡村艺术研学馆10余处,开辟劳动实践基地5000平方米;余东农民画系列课程通过校内“四点半课堂”课后托管服务等途径,被150个班级选用,被近6000人学习。

聚焦关键点,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和服务能力

一是试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一件事”。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不规范、培训乱象频发、监管部门不明确、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创新“3+7+X”的“主管+协管+属地”监管责任体系,应用“基层治理四平台”,优化事件处置流程,实现线上流转、处置、反馈的闭环治理。

二是搭建“学后归巢”延时托管服务系统。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在家长、学生、教师之间架设便捷联系通道,解决放学后家校信息不畅、学生接送效率低、学校安全管理压力大等问题,实现车辆即停即接、学生即接即走、由“零散式”多人看管到“集中式”一人管理的转变,保障学生安全,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