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6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6-1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 强化“四大体系”建设 千方百计服务学生就业
发布日期: 2022-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深刻领会特殊时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加强“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和就业“一把手”工程,全校同心、师生同力,共克时艰,扎实推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工作。

一、夯实“一体化”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就业“有力度”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一是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始终把促学生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明确要求,书记校长带头落实访企拓岗。二是建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准到人的就业服务工作网络,形成“党政主抓、部门协同、校院联动、全员参与”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健全就业工作推进与反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每两周召开一次就业工作例会,加强督导核查和工作交流,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二、健全“精准化”就业指导体系,确保就业“有效度”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差异化、专业化”、“精心、精细、精致”的“三全三化三精”的就业指导品牌。一是摸排精准。通过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分析、企业大走访大调研等方式,做到需求供给精准摸排、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双选平台精准对接。尤其是针对困难特殊群体学生,做到一生一策、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二是指导精准。实施“两堂”(课堂+讲堂)、“两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求职大赛)、“两站”(校院两级创就业指导站)”的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有效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三是队伍精良。重视就业辅导员、班主任团队建设,加强线上就业指导业务培训,同时聘请了50多位企业导师担任就业工作指导员,形成了一支校内外联动、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

三、构建“多元化”就业市场体系,确保就业“有深度”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多方面收集就业信息、多层次拓宽就业渠道、多元化构建就业大市场。一是拓宽“政府—学校—企业—校友”四位一体的就业市场体系,校地、校企、校友多方联动,通力合作。比如,学校紧扣湖州市“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出台《“政校行企”四方联动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工作方案》,校院两级领导带头深入县区乡镇、走进企业一线,当起就业“推介大使”。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学校建立了200余家高质量的就业实习基地,重点扩大校企合作企业接受我校毕业生就业的比率。三是加强“留湖”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通过优先安排见习、顶岗实习,优先推介就业等举措,“留湖”就业创业成为毕业生首选。

四、完善“数智化”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就业“有温度”

今年上半年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因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学校主动求变、科学应变,积极推进“智慧就业”,数字赋能就业。一是聚焦“云平台”破局而动,通过“海量云上招聘”、“暖心云上推荐”、“个性云上指导”、“精准云上帮扶”四大举措,打好“云端”服务组合拳,做到疫情隔不断、就业常在线。今年已举办线上专场招聘1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5万余个。二是创新“云直播”服务模式,专业教师“直播带岗”化身“就业红娘”。比如,物流管理专业一场直播让30余位毕业生和一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三是主动化解学生慢就业、怕创业等“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官微网文推送、创业校友云上“把脉问诊”、专升本云端答疑辅导等举措,让就业服务有温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