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6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6-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2022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通告 (第2号)
发布日期: 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精神,为加强对进入中小学校园的教辅材料指导和管理,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根据《浙江省2022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通告(第1号)》对2022年2月1日—3月31日完成线上提交和按时寄达的教辅材料组织了评议,并发布了《浙江省2022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以下简称《推荐目录》),现将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关于《推荐目录》的教辅材料

(一)由编写单位依据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结的修订意见及时修订后付印;出版单位应当优先选择通过绿色印刷合格评定的印刷企业印制中小学教辅材料。须用三号字体在教辅材料封眉顶处印注“经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2022学年推荐”字样。

(二)严格审核教辅材料的封面、插图和内文,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涉及中国示意地图、世界示意地图、中国历史疆域图、世界各国历史地图和局部行政区域图等地理和历史图册,须按规定报相关部门审查,取得审图号。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三)教辅材料出版、印制质量必须符合有关法律、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其他规范要求。采用单色或双色印刷,纸张用60克书写纸;双色印刷的教辅材料可以用70克书写纸;同一本教辅材料正文的纸张规格一致;封面为铜版纸、可以上光油,不贴塑。

(四)教辅材料须由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批准、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发行单位发行,不得委托不具备发行资质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发行。

(五)各出版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辅材料价格政策,根据规定及时进行申报。浙江省内的出版单位价格申报联系林老师0571-85170300-81216;浙江省外出版单位的价格申报联系朱老师0571-85170300-81276。

二、关于第二次送评的教辅材料

(一)送评方式与时间

教辅材料送评方式为线上申报和线下寄达。材料不齐全的或逾期的,均不予受理。

线上申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于2022年8月1日—9月30日完成提交。

线下寄达:线上申请的所有材料1套、教辅样书(包括产品形态含有音像制品或电子出版物等)一式5套(册)须于9月20日—30日寄达。

(二)送评单位资质要求

1.出版单位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必须符合依法批准的出版业务范围。

2.使用他人享有著作权的教材等作品编写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应当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

3.教辅材料实行主编负责制。单位组织编写的须明确主编,不得以编写组形式出现。

4.编写人员政治可靠,具有相应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经验,熟悉教育政策、相关教材及教学实际;编写人员须经所在单位进行政治和专业背景审核。

5.教辅材料出版单位要严格落实编辑出版责任,严禁任何形式的买卖书号、刊号、版号和一号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6.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和承担考试命题、监测评价的机构及其在职工作人员,不得组织、参与编写有偿使用的中小学教辅材料。

(三)评议教辅的种类与形态

评议教辅的种类是指与教材配套,供普通中小学生使用的各种学习辅导、寒暑假作业和考试辅导等正式出版物,其产品形态包括图书、音像制品或电子出版物等。

1.小学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

(1)供3—6年级学生使用的综合性寒暑假作业(不含毕业年级暑假作业)。与各学科教材版本配套,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导向,同时要体现综合性、趣味性和实践性,适当增加研学类内容。各年级暑假作业不超过6印张(可分册装订)、寒假作业不超过4印张(不分册装订)。

(2)供3—6年级学生使用的书法练习。须按套送评。

(3)已经纳入地方政府采购,供3—6年级学生免费使用的学习辅导类教辅材料。上册已经列入《推荐目录》的,只须送评下册;其他须按套送评。

2.初中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

(1)供初中学生使用的综合性寒暑假作业(不含毕业年级暑假作业)。与各学科教材版本配套,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导向,各年级暑假作业不超过10印张(可按学科分册装订)、寒假作业不超过6印张(不分册装订)。

(2)供初中毕业年级学生使用的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教材配套的各学科不超过18印张;与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教材配套的,不超过18印张(可按学科分册装订)。在3月份已经寄达的样书,如有修订可以重新寄达。

(3)已经纳入地方政府采购,提供学生免费使用的学习辅导类教辅材料。上册已经列入《推荐目录》的,只须送评下册;其他须按套送评。

3.普通高中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

(1)学习辅导类。与各学科必修、选择性必修教材(其中,信息技术为数据与数据结构,通用技术为电子控制技术)配套的同步练习等教辅材料。须按套送评或分必修、选择性必修单独列套。

(2)学业水平考试辅导类。高一年级学考的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高二年级学考的思想政治、语文、数学、物理、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的教辅材料。

(3)选考科目考试辅导类。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的教辅材料。

(4)高考科目考试辅导类。语文、数学、外语的教辅材料。

(四)送评要求

1.教辅材料编写须坚持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突出实践性要求,强化真实问题解决。内容科学,符合国家课程标准倡导的教育理念,科学准确、难度适宜、题量适合,避免偏题、怪题。形式多样,避免机械、重复性题目,加强分层、弹性设计。

2.同学段、同种类的教辅材料,每个送评单位不得重复送评,已列入《推荐目录》的,相关送评单位不得再次送评同学段、同种类的教辅材料。

3.普通高中同步练习类出版物须获得所配套教材的著作权人授权,一个学科每个版本送评数少于3种的,由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另行商定。

4.教辅材料采用单色或双色印刷,纸张用60克书写纸;双色印刷的教辅材料可以用70克书写纸。同一本教辅材料正文的纸张规格一致。

5.教辅材料的字号、字体和行空,按照《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GB 40070-2021执行。

(五)送评材料

1.送评表

(1)教辅材料送评申请表(见附件1)。

(2)教辅材料送评样书目录(见附件2)。

(3)教辅材料送评承诺书(样例见附件3)。

2.资质材料

(1)教辅材料主编身份证和编写单位、出版单位(企事业单位)机构代码证等复印件。

(2)出版教辅材料的资质证明复印件。

(3)享有教材著作权的证明材料复印件或所配套教材著作权人准予编写同步练习类教辅材料的授权书复印件。

(4)纳入地方政府采购的教辅材料,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样书

(1)送评教辅材料的书稿应当为印刷成形的白皮样书(U盘),在封面、扉页、正文中均不得出现编写者或出版单位、人员、书名等有关信息。

(2)在样书封面、扉页标明教辅材料种类、学科、使用年级、印张数(格式按附件4)。

(3)每册(套)教辅材料独立包装。用A4纸打印封面(共2页)粘贴在档案盒上(只需粘贴顶部一边,格式按附件5)。

(4)送评的教辅样书按种类分别包装,包装内务必附上《教辅材料送评样书目录》(见附件2)。

(5)音像制品或电子出版物须储存在移动硬盘(U盘),不得出现单位名称、透露相关信息的标志性内容。

三、其他事项

(一)教辅材料评议工作不收取送评单位任何费用。评议工作原则上采取盲评的方式进行,线下送评材料须按盲评要求提供。

(二)义务教育阶段同步类教辅材料已纳入省级财政采购,不列入评议范围。

(三)所有与教辅材料评议工作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均应严格遵守有关的政策法规,廉洁自律。对违反政策法规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样书(U盘)、纸质材料寄达地址:杭州市文晖路321号浙江教育大厦,邮编310012。

(五)送评单位须将附件2、线上申报办件号和纸质材料(包括样书)邮寄单号于9月30日前发至邮箱:jcglc@zjedu.gov.cn。

联系人:陈熙熙,电话:0571-88008958。

附件:1.教辅材料送评申请表.doc

  2.教辅材料送评样书目录.doc

  3.教辅材料送评承诺书(样例).doc

  4.送评样书封面的内容与格式.doc

  5.档案盒封面格式与要求.doc

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