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5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6-1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浔区教育系统创新“三强三融”工作机制 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落地开花
发布日期: 2022-0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浔区教育局党委始终坚持清廉学校建设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创新“三强三融”工作机制,铸亮“德高身正•育人浔梦”清廉学校建设品牌,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抓实抓细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德育工作,全维度筑起教育系统党风廉政“铜墙铁壁”,让“廉洁之花”在菁菁校园绽放。

一是强党建助推学廉敬廉融入办学方向。构建“局班子成员联系学校书记、学校委员联系普通党员、党员联系若干教师”的“三联”机制,选派68名局机关骨干力量担任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员兼廉政监督员;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贯穿学校管理全过程;选派经验丰富的4名公办学校党务工作者到新居民学校担任书记,实现党建引领清廉学校建设全域全过程全维度覆盖。积极打造市、区级清廉示范校20所,多点开设清廉文化馆、法治馆、清廉长廊等校园“清廉小盆景”,结合“我最喜爱的老师”“最美教师党员”“师德楷模”等评选活动,厚植学清廉、悟清廉、尚清廉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师德建设助推督廉验廉融入队伍建设。南浔区率先启动师德师风“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建5个巡查组赴全区74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项巡查,多管齐下认真盘点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短板、空白点、低位点。编纂《师德师风学习资料汇编》,集中开展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学习闭卷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纪检监察室紧抓亲情主线,布置教职工家属共同学习《师德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作为“家庭作业”,倡议分享家庭助廉小故事,加强对教职工校外从教及个人行为的监督,通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携同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多种形式,着力在校外筑起一道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防火墙,实现家庭监督与党内、社会和舆论监督的有机衔接。

三是强作风助推诺廉践廉融入教学提质。组织全区3390名教职工签订师德承诺书,重温入职宣誓,时刻铭记教育初心;创设“三名工作室”载体,教师党员带头参加教学研究,结合“清风小课堂”“步步生廉”主题班会,争当优质教育的先锋;招募386余名党员名师参与无偿授课服务10581人次,打造“246亲子课堂”志愿服务金名片;创设30余套清廉主题校本课程,紧扣学校德育工作主线,将清廉正身的种子深深植入学生心中。全域组建13个党建联盟助推抱团发展,实现联盟党组织间的组织共建、发展共谋、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治理共抓,以组织的变革性重塑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