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共富路上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近,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中心幼儿园托育部成立,乡里0到3岁的孩子得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托育服务。今年以来,遂昌全力推进婴幼儿托育场所建设,重点针对县内山区乡镇新增160个托位。遂昌的故事,是浙江探索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浙有善育”建设,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不仅是像遂昌这样的山区县着力破解婴幼儿入托入园难问题,浙江各地都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构建高质量、一体化、全周期的“浙有善育”服务链,努力推动“幼有所育”从“普惠可及”迈向“优质共享”。着眼于解决不想生、不能生、养不起、教不优等问题,浙江把“浙有善育”纳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和突破性抓手重点推进。目前,浙江全省已备案托育机构3369家,每千人口托位数2.95个,居全国前列,“浙有善育”已然成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三孩”时代到来,只有不断减轻民众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解决生育的后顾之忧,才能真正激发生育意愿。“浙有善育”体系的建设,正是为了通过共享优质公共服务,减轻老百姓的生育、养育负担。不仅如此,健全托幼托育服务,把托班办到老百姓家门口,还能够解放家庭生产力,这对于提高农村山区家庭经济生活水平,从而促进共同富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共同富裕,教育先行。共同富裕在于共建,更在于共享。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回应民生期待、纾解民生之忧,解决入托、入园、入学这些关系千家万户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题中之义。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目标,探索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新路径,浙江同样承担着为全国探索新路、提供示范的使命。

对此,浙江有显著优势,不仅因为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收入倍差也是全国最小的省份之一,也因为当下浙江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要求政府发挥托底作用,加大财政性经费投入总量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学前教育体系,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供给,不断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

还要看到,市场以及社会力量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这要求政府完善政策顶层设计、创新制度供给,引导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服务供给格局。比如,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型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投资兴办普惠性的托幼机构、幼儿园等。为解决员工子女托育难题,杭州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形成了民建公营、公建民营等混合模式,让“带娃上班”成为现实,这既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新探索。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