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0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5-1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浦江:多措并举助推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 2022-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浙江省颁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以来,浦江县教育局督导各学校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探索德智体美劳相融合的开放式劳动教育模式,在推进劳动教育落地生根方面破题出新。

一是“一校一品”劳动教育。浦江县劳动教育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省编教材校本化和县域“一校一品”劳动教材,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相融合的大课程。培育学生良好劳动素养,形成具有浦江辨识度,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浦江劳动教育模式。各校通过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必修课,推进“一校一品”劳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二是“种采卖”一条龙体验。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开辟劳动综合实践基地,以劳动教育课为契机,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进行学科融合,多角度挖掘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从翻土、整地到施肥、播种,从拔草、浇水到采摘、分享出售,全过程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生不仅学到了基本的劳动技能,更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父母的不易,获得了丰收的喜悦。

三是STEAM项目式学习贯穿劳动教育。各校选取特色劳动教育主题,从传统文化、知识技能、艺术审美、科学探索等方面引领学生进行STEAM项目式学习,让学科破壁,将学生、学科和生活进行有机融合。

四是家校劳动特色教育。各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创设了不同年级的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劳动、热爱劳动,逐步成长为劳动“小达人”。此外,各校更重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把劳动教育延伸到家庭教育中,设立每日劳动小作业,为家长明确劳动培养目标,为学生明确劳动技能发展目标,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