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19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5-1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5月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擎苍出席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毛宏芳的反馈会议和向省教育厅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擎苍向毛宏芳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孙良根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毛宏芳和省教育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毛宏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孙良根在反馈时指出,2018年省委巡视以来,省教育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前完成“双减”阶段性目标,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闭环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一些需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的工作整改实效不够明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存在差距,聚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不够突出,统筹推进人才高地建设不够有力,教育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仍有短板。履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职责不够扎实,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够有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深度不够,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浙江教育成色有所不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清廉教育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良根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做深做实“双减”后半篇文章。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高质量教育成果。二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巩固提升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成果,积极构建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三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和中小学校党组织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不断提升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四要坚持系统观念抓整改,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加大巡视成果的综合运用,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统筹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杜绝应付思想和“过关”心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

陈擎苍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省教育厅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要坚定不移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建统领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发挥更大更重要作用。要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省教育厅党组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书记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立台账,开展“地毯式”整改,盯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正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主动加强巡视整改全过程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

毛宏芳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精准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系统全面、标本兼治,既是对省教育厅党组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把脉诊断”,也充分体现出省委对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全部认领、认真对待,一定坚决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要求,自觉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巡视整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不折不扣、全面全力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以强烈的紧迫感确保整改到位。要深刻领会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梳理、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建立工作推进、动态跟踪、对账销号、考核问责等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三是坚持综合集成,以厚重的使命感放大整改效应。抓好巡视整改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结合,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进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全体在职在编干部职工,省教育考试院班子成员及正处长,其他直属单位班子成员,2018年以来退下来的厅领导,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