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2482082/2022-0012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公开日期: 2022-01-25

浙江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含图解)
发布日期: 2022-01-25 来源: 省教育厅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有关规定,由浙江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浙江省教育厅网站网址为http://jyt.z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教育厅通过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90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4件,工作动态101条,图文报道104条,媒体关注587条,各类公文268条,重点领域信息234条,公告公示90条。“教育之江”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数达114.6万,全年发布1668条次信息,总阅读量超3500万。受理依申请公开件42件,其中公开25件、不公开17件,公开率59.5%。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一)推进公开拓面。一是及时公开群众关切信息。设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6个专栏,召开或参加新闻发布会6次,接受中央和地方电视台专题访谈2次,举办新闻媒体记者及网友代表座谈会。组织参与“民生政策进万家,政务公开在行动”活动省级和遂昌县两个教育专场,在省政府网站开辟“考试招生”专栏,共计发布123条专题信息。二是集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计划规划类信息5条、财务信息5条、人事信息12条、教育统计信息3条、教师队伍信息38条、基础教育信息23条、职业教育信息25条、高等教育信息22条、校园安全4条等。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教育政府重点工作专栏。三是全程公开决策部署信息。面向社会征求《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意见共计14次,意见采纳情况公开反馈。

(二)强化制度保障。一是优化责任制度。配强厅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形成“一分管主任两主办干部两技术支持”的业务班底。出台《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压实高校信息工作责任。二是优化审核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落实,对拟公开信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未经批准不得公开。三是优化监督制度。坚持平时指导和年终考核并举,常态化开展对高校和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高校、市县教育局及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等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三)加强平台建设。一是丰富形式。多重运用图文、视频、简明问答等进行文件解读、新闻宣传、信息发布。加强省教育厅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政务新媒体运营。二是规范发布。准确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广泛开展政民互动,改造优化网站功能。根据第三方评估,及时完成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咨询和投诉、政务服务等项目的纠错优化。三是数字引领。优化入学入园、考试优待“一件事”办事体验。加强教育智治体系建设,用“小切口、大场景”来解决师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槽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0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0

 0

 0

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42 

 0

 0

 0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国务院以及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政务新媒体集群有待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数字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我厅将着力提高主动公开质量,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加强规范发布,丰富公开形式。做强新媒体矩阵,强化省教育厅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发布+公开+服务”平台。深化数字化改革,保障在线办事服务可用性、便捷性,高质量做好网民留言办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因依申请公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