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因侨而生 因侨而兴——温州大学发展涉侨教育创建特色高校
发布日期:2022-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温州大学承办的“2021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圆满结业。136所海外华校的207名华文教师参加了研习,他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六大板块30个专题系列课程让学员们直呼“受益匪浅”,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教师陈萍用“三个最”总结她的感受:“强度最大、内容最丰富、最有人情味!”

近年来,温州大学着力涉侨教育,将建设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作为三大发展目标之一。学校党委印发的《温州大学“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中,就有《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建设专项规划》。

作家莫言写过这样一句话:“地球上也许有鸟儿飞不到的地方,但没有温州人去不了的地方。”温州华侨华人有68万多人,每三名海外浙江华侨中便有一个是温州人,国内归侨、侨眷近43万人。由温州师范学院和原温州大学合并而来的温州大学,可以说是“因侨而生”。

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里,一张薄薄的、已有些发黄的纸质展品——“创办温州大学捐资纪念券”静静地陈列在展柜中,无言地诉说着原温州大学创办初期的那段激情岁月。

这张面值三元的纪念券发行于1985年,温州市民称之为“三元券”。承载着海内外温州人的热切期盼。“三元券”在短短时间内就撬动了1151万元,一举解决了学校创建之初的资金困境。而这笔上千万元的资金中,侨胞认购数额占到了三分之一。

温州大学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委托培养院校、国务院侨办首批全国华文教育基地,入选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具备招收港、澳、台、侨本科生和研究生资质,迄今已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125所院校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温州大学实施“留学温大”工程,努力为培养华人华侨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2021年10月11日,意大利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锡耶纳大学(阿雷佐校区)教育人文沟通学院举行欢迎会,欢迎来自温州大学的两名教师骆锤炼、吴海蓉。这是5年前双方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以来,温州大学派出的第三批教师。他们将在这里对120名中文系学生开展教学,并与当地华人华侨对接服务。此处还挂牌“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温州大学成为中国首个在意大利设立分校的地方高校。

温州大学在2011年专门针对海外温州“侨后代”开设中美双学士学位项目;2021年7月以来,相继建立了华侨学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连续开展对侨特色研究项目专项申报资助,提升服务国家侨务公共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能力……为侨服务、涉侨研究,温州大学不断探索教育新路。

2021年暑假,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20级创意中文实验班学生朱梦薇前往永嘉乌牛,当上了“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的小老师。21天从未体验过的经历,给她留下了太多难以割舍的牵挂。这是夏令营连续举办的第12个年头,7支小分队暑假期间分赴瓯海、永嘉等县地,为近500名“侨宝”送去暑期趣味特色课程。

以侨为桥,温州大学打造了诸多侨文化品牌。1999年至今已持续了22年的“中国寻根之旅”海外优秀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共有230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成为连通中外的友谊使者。学校先后承办多期海外华文教师、华文学校校长培训班,2007年至今共培养了6期1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

位于温州大学南校区的“侨文化展示馆”日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将通过华侨文物和侨乡文化事象展示侨乡文化,弘扬华侨华人爱国爱乡、开拓进取、团结互助的侨文化精神,力争打造全国侨文化传播基地。

做优侨教育,做强侨研究,做特侨文化。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表示:“浙江是侨务大省,温州是著名侨乡,温州大学因侨而生,涉侨教育历史悠久、涉侨平台特色鲜明、涉侨研究实力雄厚,是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最有条件创建以侨为特色的高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