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02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1-1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传媒学院: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 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对数字化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浙江传媒学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四横四纵”的整体框架,制定了《浙江传媒学院数字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数改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开展多跨场景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学校深入挖掘数字化改革开展以来形成的多跨场景典型案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开发了“科研安”监督系统、全流程无接触智慧迎新系统、跨平台数据共享的智慧型科创管理服务平台等3个优秀多跨场景硕果和智慧公寓信息化管理应用场景、基于微信企业号的实验室管理系统、采资一体化平台、学生全过程数据管理建设中的就业平台、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场景应用等5项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多跨场景应用。

一、“科研安”监督系统

2021年11月24日,浙江传媒学院正式上线‘科研安’监督系统,成为全省首家“科研安”监督系统正式上线高校,被《浙江日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高校的科研经费问题作为一个监督难点,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21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试点单位,作为“科研安”监督系统建设4所试点高校之一,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关,以实现“科研经费安全、科研人员安心,并安顺结出科研成果”为建设目标,以科创经费管理监督为“小切口”,运用嵌入式监督构建“一舱三阀四模块”多跨协同监督场景,提升了学校科研经费数字化精准监督,不仅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方便,也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了支撑。“科研安”监督系统建设为科研人员、科研经费监督插上了“科技翅膀”,让监督检查全天候在线、处置程序全流程记录、监督数据全维度可视,实现了监督从线下到线上,从人力到算力,从抽查到全覆盖,从事后到全过程的升级。

二、全流程无接触智慧迎新系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促进学校迎新的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浙江传媒学院推出了全流程无接触智慧迎新系统。数字化无接触智慧迎新系统作为学校的迎新新名片,通过集成式一体化迎新,实现了全校数据标准化、融通化,消除了学生层面的信息数据孤岛,确保数据在源头上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这一系统在利用信息化、网格化、清单化手段构建科学防疫新模式的同时,也为新生提供了一个集成、智能、共享的服务平台,给新生提供了充分的便利,提升了学校数字治理水平。

三、跨平台数据共享的智慧型科创管理服务平台

随着科创工作的开展,科创信息数据量日益庞大,人工信息处理带来的效率低下、管理存储和调阅不便、信息共享程度低、纸张浪费严重等弊端日益凸显。为了将这块“短板”补齐,学校就简化办事程序、优化科创资源服务、强化技术支撑等推出层层举措,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建设了跨平台数据共享的智慧型科创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科创、财务、人事等资源,打造学校“科创大脑”。平台具备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管理、工作量和奖励统计、基础资源管理等多项功能,实现横向项目全流程线上服务,纵横向项目预算、经费到账信息的财务数据共享,进而实现项目经费的执行进度监控,使科创管理真正达到数据管理与流程管理的完全整合,一站式服务落地见效。作为学校的“科创大脑”,该平台有助于学校充分挖掘科研特色和能力,继而形成强大势能,推进学校科创管理工作的水平提升。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浙传的校园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十四五”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数字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打造9大多跨场景应用,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数字化改革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实现数字赋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