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8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0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超前谋划为秋季开学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1-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台州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学返校安全、“双减”政策落地,多措并举抓落实,坚决把疫情阻击在校园之外,确保全市5所高校、670所中小学校、1076所幼儿园、10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百万师生,秋季安全返校顺利开学。

一是慎之又慎,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教育、卫健系统联合召开全市学校疫情防控暨卫生和安全工作会议,积极推进12-17周岁人群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和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台州市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清单》,明确要求避免大规模人员流动聚集。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开学前1周内就师生信息排查、教师返岗、学生返学准备、教职工防疫培训、防疫物资准备、校园消毒、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演练,以及开学后校园管控、防疫措施等方面对学校进行检查,明确逐校确认开学条件。对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均不允许安排师生返校。截至目前,5000多名教育行政干部对全市1000多所学校进行开学检查。

二是细之又细,严把开学返校准备关。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全市各地各校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科学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一校一时间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部署,为开学后全面实施托管服务奠定基础。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地义务教育学校在坚持自愿、普惠等工作原则基础上,充分利用场地、资源等优势,主动承担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合理安排初中晚自习服务,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切实解决家长“接送难”“看护难”问题。截至目前,台州有550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托管服务,惠及学生51.16万名,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教师达3.6万名,占教师总数的92%,实现了刚需学生群体全覆盖,台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托管服务被群众赞为“最受欢迎的教育民生实事”。

三是严之又严,夯实双减落地根基桩。教育系统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教学质量、提高作业效能、保障课后供给、推动家校协同、强化教师管理”等六个方面切实落实好“双减”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的有效措施,系统性推进作业管理、源头性优化减量提质、创新性设计个性作业,全面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减少课后作业负担。暑假期间,着力规范“校外培训”治理,形成以“政府为主、教育牵头、部门协同、家校联合、社会参与”疏堵结合、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双减”工作监管。通过摸排发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各类问题121个,查实证照不齐举办学科类、语言类校外培训机构20家。以“六大严禁”为红线,高压态势开展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针对参与有偿家教教师,给予当年度考核不合格、岗位聘任降一级、扣发当年度考核奖的同时,一律撤销“市名教师”“县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让整治“长牙带电”形成震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