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6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0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岭市:“精耕细作”推进劳动实践教育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1-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温岭市教育局以未来教育实践中心为总基地,创新探索“四色课堂体系”,深入研发STEAM课程项目,通过分基地开发、课程融合、师资培育等措施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劳动实践教育全覆盖,全面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截至目前,温岭市已建成劳动教育基地50余个,市级示范性基地17个,提炼研学实践教育主题80余项。

着力基地开发,完善教育网络

一是示范先行,高质完善总基地。温岭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作为劳动教育总基地,设有四大功能区块,能一次性为1200余名师生提供劳动教育培训服务。通过创建“四色课程体系”,以“绿色生态、蓝色科技、红色人文、橙色安全”为行动支点,研发16个模块64门精品实践活动课程。其中,液压机械、KEVA搭建、智慧模型等STEAM课程项目得到广泛采用,实现学生劳动技术知识和技能的融合教育,提高其发现、表达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是多元发展,精准打造分基地。每年修订完善基地建设方案,从基地规模、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逐步提高市级示范性学生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基地创建标准。设立专项资金对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给予补助并纳入财政预算,劳动基地建设工作连续四年被列入台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三是聚力推进,特色引领各基地。引导各基地自觉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教育完美融合,整合传统优势和现代资源,深入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品牌。例如,该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引进农业知识体验展示系统及相关配套资源,改造劳动实践园活动场所,新增“鱼菜共生”“草编王国”等15门劳动教育活动课程,重点打造STEAM理念下的“六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着力课程融合,优化一校一品

一是整合学校特色,提炼劳动教育内容。各校将劳动教育课程与学校特色无缝整合,挖掘具有实践性、特色化的劳动教育内容。如泽国二小立足“蜜蜂园”开发“自然探秘”领域下的《蜜蜂》课程。学生在近距离观察蜜蜂中学习养蜂专业知识,探究神秘蜜蜂世界,尝试蜂蜜蜂蜡加工技术,提高自身劳动实践技能。

二是整合德育活动,挖掘劳动教育价值。各校积极梳理德育项目,将德育与劳动“虚实融合”,让学生通过系列劳动课程准确认识劳动价值,加深对劳动的认同感。如坞根红军小学基于新农村建设、生态农业和传统工艺开发出一套劳动教育课程,通过开展体验劳动教育,传承坞根“灰雕”“编草鞋”“乡村大戏台”“民间刺绣”等乡土文化。

三是整合学科教学,培育劳动教育品质。各校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劳动教育要素,培养学生劳动品质和素养。如城南小学紧扣“二十四节气”主题,开发“节气习俗”“节气诗词”等课程内容,深入挖掘二十四节气的科学知识、文化内涵和劳动元素开展劳动实践教育,让学生通过制作树叶书签、探秘花卉等实践探究活动,进一步体验和了解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民俗文化。

着力师资培养,推进专业建设

一是创建教研联盟,加强教研团队建设。创新师资培养模式,坚持抱团发展,形成综合协同发展的“联合舰队”。该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与全市28家单位共建主题教育基地,聘请检察官、消防员、医生等充实劳动教育人才库。2019 年,成立了温岭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学校联盟。

二是培育骨干能手,发挥头雁领航效益。积极打造市劳动教育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和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设计工作室,通过劳动教育专项培训,完善教师梯级攀升体系。

三是创新教研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探索研究形成一套“赛、训、研”三位一体的教研新模式,提高劳动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水平。加强以赛促教,组织教师参加台州市级综合实践活动说导课比赛和劳动技能大赛,邀请各地专家开展全国、省级劳动实践教育专题研培活动20余次,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论文撰写、资源建设、教材编著等,铸造一支能够更好服务温岭市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师资“铁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