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钱江晚报:“双减”多出一顿“下午茶”,这个可以有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学期开始,杭城中小学都开始推出学后托管服务,由于无人接送,袁女士也把自家的娃送进了晚托班。起初袁女士觉得确实方便了不少,但一周下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原本不爱吃零食的女儿,现在放学后都会缠着自己去小卖部买点吃的。“不买怕她饿,买了又担心等下的晚饭吃不下。”袁女士打听了一圈,不少家长也都在“吐槽”这个问题。

不光是学生们觉得饿,老师们上了一下午的课,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不少老师还提到:以前傍晚5点多就能回家做饭,现在工作时间延长,下班回去买菜、炒菜,随便弄一下就到晚上8点了。

但有读者向记者报料,在杭城,有一所学校的师生没有这个烦恼,甚至期待次日的课后托管,这是为什么呢?

为了解开疑惑,昨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澎博小学。

放学的时候不觉得饿了

此时正是吃午饭的点,同学们都在班级门口排队打饭,当天吃的是红烧肉、番茄炒蛋、虾仁萝卜汤,看到记者来访,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的“光盘”。

午饭后,有同学掏出了“藏”在课桌里的小枕头、小毯子,原来是午休时间到了。

单校长告诉记者,考虑到这个学期推出了学后托管,学生在校的时间相当长,为了让他们的小脑瓜能休息放松一下,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增加了40分钟的午休时间。“学生们就在自己的班里休息,关上灯、拉上窗帘,安安静静地睡觉,老师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好好休息一番。”

下午三点,安静的校园里再次“骚动”了起来,不少同学开始探头探脑,眼巴巴地望着门外,不一会儿,几个同学拎着“下午茶”出现在了教室门口。

吃的是什么呢?

记者来到一年级的教室里,老师正指挥学生们去洗手。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厕所,仔仔细细地把小手洗干净。等全班同学都洗完后,老师开始发小点心,昨天吃的是大肉包、嘎啦果。不少同学早就两眼放光,一拿到就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看到这里,记者终于明白为什么澎博小学的学生期待有晚托班的日子了。

单校长介绍道:“以前我们每周会安排一次点心,新学期考虑到学生们在校时间延长,学生们会觉得饿,所以我们把原先一周一次的点心,改成了每天一次。”

四年级的吴同学告诉记者,“我的胃口比较小,以前放学吃完,晚饭总会吃不下,现在下午第二节课后还能吃点心,再也不会饿了。我最喜欢吃学校发的麻薯了,前几天还吃了小蛋糕,都很好吃。”

同班的朱同学报名了晚托班,“以前下午4点放学的时候,我爸爸都会带我去买零食。现在在学校能吃到小蛋糕、菠萝包、肉包子,晚上六点放学也不会觉得饿了。因为每天都不知道会吃到些什么,所以就会特别期待。”

郭老师是五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看着班级里的同学大口地吃着小点心,郭老师也相当开心,“这段时间下来,我发现校门口小卖部围着的同学少了不少。现在班上对于拿小点心这件事相当积极,不少同学还会‘主动请缨’,有时候我忘记了,他们还会提醒我:该去拿了。”

学校食堂提供营养净菜

那么,老师的幸福感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单校长带着记者来到食堂。此时,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洗菜,学校没有安排晚餐,这个点干嘛要洗菜呢?

单校长解答道,这是给老师们准备的净菜,“推出晚托后,老师们的工作时间延长,回家买菜做饭不方便,本来有想过学校安排晚饭,但考虑到不少有小孩的老师早就归心似箭,于是我们就推出了净菜。食堂工作人员会把食材洗净、切好,单独包装后再放到冰箱里,老师下班的时候来食堂自取即可。”

工作人员一边装盒,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天我们准备了三个菜,有梭子蟹炒年糕、炒三丝、手撕包菜,每样食材我们都处理好了,梭子蟹也都切好了,我们还准备了生姜、大蒜,老师们只需下锅翻炒就行了。”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份营养均衡的净菜只需要23块钱!

每天的菜品都是怎么安排的呢?

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多会有专人去菜市场购买最新鲜的食材,“在菜品的搭配上,由于肉类制作比较耗时,所以一般会优先考虑水产,或者由我们提前帮老师们制作好,上周我们就做了一次红烧肉,老师们拿回家,只需简单加热就行了。”

“每天的菜,分量都很足,完全够我们一家三口吃,而且价格非常实惠,上周只收了一百块钱。”二年级的孙老师说,自从学校开始发净菜后,同事们的私下里还交流起了厨艺,“上周拿到过黑鱼片、酸菜,不少老师都做出了一份色香味俱全的酸菜鱼,还在朋友圈里秀了一把厨艺,兄弟学校的老师们直呼羡慕。”

“学校提供的净菜,解决了我们每天烧什么的纠结,到家开火20分钟后上桌开饭,幸福感太强了。”

“下班直接做饭,不用买菜切菜,我的心情也是Wonderful!”

“这一周做晚饭,减少了时间,提升了口味,增加了营养,提升了档次,节约了钞票,满满的幸福!”老师们纷纷为这项暖心服务点赞。

工作人员说,由于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净菜具体都有些什么,所以报名的人比较少,但看到其他老师的朋友圈点赞后,不少老师都来预订下个月的净菜。

“我婆婆每天都会问我今天想吃什么,有时候是真的想不出来。看到每天荤素搭配的净菜,我决定下个月也订一份,这样不仅不用思考每天吃什么的这个问题,还方便了不少,省得老人家又要带小孩又要出门买菜。”金老师如是说。

考虑到不少年轻老师不太会做菜,工作人员还会贴心附上菜谱。单校长说,下一步学校还将推出更多暖心服务,让教师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