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客户端:一校一案!宁波市北仑区课后服务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8日晚6时50分,宁波市北仑区新碶中学的教学楼灯火通明。在食堂吃好晚餐的同学们,正有序地回到教室,进行学生生涯中的首次晚自习。

根据国家双减政策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9月8日起,北仑全区所有义务段学校在坚持自愿、公益和“一校一案”的原则下,在工作日放学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时间在2小时左右;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将延长服务时间。

上月16日,北仑区教育局就如何开展初中段学校课后服务广泛向家长征集了意见。在充分结合家长意见建议和学校实际的基础上,区教育局指导各校科学制定了延时服务方案,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初中:结合实际,“一校一案”开展课后服务

为切实减轻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位于北仑中心城区的新碶中学决定在七年级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在八九年级开展晚自习。

校长乐纳红介绍,学校七年级课后服务的时间到18:00,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还可以进一步提供延时服务至18:20。而八九年级的晚自习,学校也实施分时错峰放学,八年级晚自习在晚上8:10结束,九年级在8:30结束。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学科教师负责管理,以完成作业为主,不上新课。在完成作业时遇到困难,可由老师答疑。

据悉,为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新碶中学每天都会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准备下午点心,并在食堂为参加晚自习的学生提供晚餐。

5时30分,记者和同学们一起走进食堂,发现开展课后服务首日的晚餐有大虾、大排和水煮白菜,每桌还都安排了枣子作为餐后水果。首次在学校吃晚餐,不少同学略显兴奋,“平时爸妈下班比较晚,等到吃上饭都6点多了,忙的时候只能吃点外卖,价格贵还不卫生。今天第一次在学校吃,感觉特别香。”909班的王臻侃同学说。

作为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宁波东海实验学校也采用了校内课后服务+晚自习相结合的方式。该校初中部报名参加的学生超过90%。

除了开设晚自习,北仑更多学校结合家长需求和学校实际,开设课后服务。

宁波大学附属春晓实验学校专门召开了家委会会议,充分征求各班家长的意见后,确定了详细的课后服务方案。七年级服务至6:30,八年级至6:45,九年级至7:00,并提供晚餐。服务期间,由语数英科老师为主,其他学科教师为辅,轮流管理。此外,为了加强安全保障,学校还安排了校级领导与行政教师值班巡视。

晚上6:30左右,家长们陆续来到校门口接孩子。记者发现,学校为不同年级设置了不同的地下接送入口,家长们在对应入口等候。每个通道口都有一位志愿者家长负责接送签到,秩序井然。

在长江中学,课后服务的形式更为丰富。一种是基本型,主要开展学生放学后作业辅导。由班级语、数、英、科、社任课教师进班管理,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等项目。第二种是特色型,开展各类特色培训活动。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开展体育类、艺术类等发展学生兴趣特长社团,着力培养学生的各项技能,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小学:“四点钟学校” 课程更加丰富

8日下午,北仑区岷山学校的小学生们结束了最后一节课程后,纷纷轻车熟路地找到自己选择的延时服务课程场地,开始了学习。

相比初中,北仑小学的课后服务已经有了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四点钟学校”经验作为基础。今年,北仑进一步深化了“四点钟学校”的课程建设,丰富了服务形式,延长了服务时间。

岷山学校不仅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多,而且服务方式也很多样。“新学期,全校有2018名学生报名参加课后服务,占了学生总人数的92.5%。”校长李雅芳介绍,“服务按照‘按需报名、弹性放学’的原则进行。即尊重家长的实际需求,不搞一刀切。”具体做法是:有的家庭可能不需要服务时间太长,只要孩子作业完成就好;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在学校参加兴趣小组;有些家长下午5点半下班,来接孩子可能快6点了。因此,学校将延时服务分成免费放心班、四点钟学校、延时服务班等不同的情况,每类的服务内容、放学时间都不同,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适合孩子、方便接送的服务类型。

这种“弹性放学”办法,既解决了一部分家长希望课后服务但不希望孩子在校时间过长,不愿被课后“两小时”所捆绑的要求,也避免了家长大规模集中接送给周边带来的交通压力。“这个学期,大多数家庭选择了四点钟学校这个时间段,需要延时服务的有184名,5名学生报名最晚接送,时间是到夏令作息下午6点。”李雅芳说。

值得一提的是,岷山学校还积极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拓展课程内容。除器乐、绘画等常规体艺类课程外,学校与北仑体艺中心合作,利用该中心网球场地,开设了网球课,本学期有30余位学生报名。学校还根据学生对网球的掌握情况,将课程分为高年级、低年级、有基础和零基础等不同组别,由不同教练执教。像这样有丰富课程的学校不在少数,如泰河学校也设计了合唱、舞蹈、手风琴、三模、茶艺、机器人等丰富的课程供学生选择。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也积极克服师资和场地的困难,开发了针对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副校长蔡绪光介绍,针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学校在低年级主要开设了乐高、书法、儿童画、篮球、铜管乐;中高年级的特色课程有合唱、舞蹈、工笔画、器乐、无人机、机器人等,每周安排1-2次,既保证特色发展,又能兼顾学科类学习。

作业效率显著提高,家长们表示满意

课后服务,学生们的作业效率究竟如何?晚上6点多,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从春晓实验学校校园走出的802班刘涵同学说,自己在家里做作业效率有点低,今天多在学校自习两个小时,不仅完成了当天的作业,还留出时间预习了第二天的课文。

当天,新碶中学、春晓实验学校等校都在课后服务开展首日进行了调研。春晓实验学校八年级2个班参加课后服务的近70名同学中,有85%的同学在放学前完成了全部的书面家庭作业。在新碶中学,这个比例更高,在对随机抽取的八年级七班的调研中显示,93%的学生完成了全部书面作业。

新碶中学905班学生张瑾瑜的父亲张先生表示,“孩子把作业基本都在学校做完了,回家之后就有时间可以做做运动、看看课外书了。通过这样的形式,我们双职工家庭的作业辅导压力真的小了很多。”

岷山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薛警官说,因为工作性质,自己每周都要值班,接孩子一直是夫妻俩头疼的事。有课后服务后,孩子既能在学校高质量地完成大部分作业,我们也不用为了接孩子请假而耽误工作。今年家里二宝也入读了岷山,自己给二宝申请了晚接服务,这样两个孩子就能实现同步放学了。

岷山学校的邵老师在校四年,一直参与课后服务。“每周轮到两次,工作量确实增加了,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延时服务能够使班里这么多孩子家长安心工作,也使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基本能在学校完成,对个别基础较弱的孩子还能当面指导,做到作业‘日日清’,落实了‘双减’政策减负不减质的目标,是值得的。”邵老师说得很质朴。让老师们欣慰的是,学校也为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尽可能解决后顾之忧,“学校食堂为我们安排了晚餐,提前订好餐后,只需付点成本费,为我们节省了很多做晚饭的时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