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9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1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紧扣共同富裕 完善教育保障体系
发布日期: 2021-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丽水市“九山半水半分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教育城乡差距较大,在校中小学生中农村学生占比约68%,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比约5.2%。在跨入小康社会,逐梦共同富裕的征程上,丽水市党委政府秉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下”的教育发展观念,提出“让每一个丽水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基础教育,让更多的丽水孩子有机会享受优质的高等教育”,以教育优先发展筑起共同富裕的基石。

突出师资均衡,破除城乡二元趋势

一是打通输送渠道,推进师资全域共用。为破解山区乡村等薄弱区域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该市不断完善城乡教师定期交流机制,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动骨干教师向农村山区薄弱学校流动,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师资全域高效配置。2020年,该市9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5339人中,符合交流条件的1751人,实际参加交流的有687人,其中骨干教师155人。

二是组建教育集团,推进办学协同共进。通过“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进办学资源有效共享,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目前,该市共组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83个,教育集团招生覆盖率达87.6%,义务教育阶段城乡之间差异系数为0.3,达到优秀等次。

着眼公平普惠,弥合教育城乡差距

一是空调进教室,让全市师生同此温凉。空调进教室作为2019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当年共为中小学安装空调12156台,中小学教室空调安装覆盖率达到84.53%。在此基础上,各县不断深化该工程,如松阳县今年3月已经实现全县所有中小学寝室空调全覆盖。

二是蛋奶强体质,让山区孩子体健心康。作为“爱心营养餐”的全国发源地的丽水于2019年开始实行营养餐提质扩面工程,在原有农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营养餐的基础上,将营养餐适用对象扩大到城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落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天免费提供一杯牛奶和一个鸡蛋”,营养餐补助标准从每生每餐5元提高到了8元左右,经费全部由地方财政负担。该工程惠及面约占义务教育学段学生数的12%,且所有山区学校学生全员享受免费营养餐和“一蛋一奶”,有效提升山区孩子身体素质。

三是数改提素质,让优质资源城乡共享。该市教育部门积极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全市中小学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72.75%,,建成录播教室388个,“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209所,通过开展城乡同步课堂、名师远程专递课堂、网络教研等教学教研新形式,共享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秀师资的辐射带动作用。该市还通过“钉钉”软件开设空中直播课堂,选取各学科“绿谷名师”定时免费面向全市所有初中段学生知识点梳理和指导。

同菜同质同价,打造营养美味清廉食堂

一是制定带量菜谱 ,营养更均衡。该市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利用“电子营养师”、智慧膳食系统等工具,制定餐标和带量营养餐食谱,明确不同学段、不同套餐每天营养元素的摄入量,在通过学校膳管会、家委会征求师生家长意见后最终确定食谱并向家长公开食谱。各校食谱中餐至少为学生提供2个可选套餐不少于6个基础菜品、一份汤和每天一种新鲜水果,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师生提供加菜服务,确保师生菜价、菜品、菜质公平。

二是实施全员陪餐 ,师生情更浓。该市257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面打通师生食堂,在师生食堂“教师陪餐位”,实行教职员工全员陪餐,实现全市18.4万学生与老师同桌吃饭。全体师生实现“同一列队伍排队,同一个窗口打菜,同一张桌子用餐”,在陪餐过程中拉近师生距离,营造师生和谐平等的校园“如家文化”。各地学校结合“阳光食堂”建设工作,还创新开展“家长代表试餐”。

三是打造文明餐厅,食育塑新风。该市将学校食堂作为德育、劳动教育、文明和卫生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阵地,各地学校通过充分利用学生作品,打造文明、温馨、节俭、光盘的餐厅文化。通过开展“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21天好习惯养成记等活动,培养孩子珍惜劳动,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四是强化智慧监管,食堂更清廉。深化数字赋能,推进智慧食堂建设,构建“2+N”(“2”即两大版块,智慧食堂驾驶舱和食堂智能化管理系统,“N”即若干个应用功能)的总体框架,建立市、县、校三个层级的驾驶舱,实现食堂数据一张图可视化。如,通过“云秤”,采用智能称重、拍照,验收数据实时上传至管理系统,自动生成采购结算凭证,实现食物验收环节智能化管理。经过一个时期的数据沉淀,可比较一个区域范围内相同菜品同一时段的价差,相同菜品不同时段供货商价格走势等数据。各地还实行食材原料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定价、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因地处偏远山区食材成本较城区高的问题,实现“同城同待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