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4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8-2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按下数字化改革加速键为教育赋能
发布日期: 2021-08-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数字化改革的号角吹响以来,台州教育系统精力谋划,围绕核心业务,盯住重点指标、紧贴民生关切,紧扣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内涵要求和重点任务,对表强统筹、便民众、创特色,推动数字化改革提档加速。

一是搭建人工智能体系,构筑教育数字网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行业云、数字校园等教育行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融合高效的教育行业新基建。推动各类平台入口有机整合,构建贯穿各教育阶段、联通各职能部门、辐射各行业领域的教育数字生态链,形成智慧教育新生态。近年来,台州全面推进数字智慧教育,率先在全省实现“省-市-县”互联互通。目前,全市共开通教师、学生、家长网络空间共902669个,师生空间开通率达到100%,台州“括苍云”平台已成为了全省最有影响力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一。全市教育网带宽升级至双万兆,建有各类实验室及专用功能教室15000多个,基于移动学习终端开展精准教学活动在学校应用快速兴起,全省首个“未来教育实验室”落户台州。

二是打通惠民便民通道,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将“浙里办”APP的推广工作作为数字化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把重点打造“台州掌上教育”与推广“浙里办APP”联系起来,真正推动惠民便民与数字化改革的有机结合。整合群众高频办事事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汇聚教育招生政策资源,在“浙里办APP”上线“台州掌上教育”应用,开辟教育政策、报名缴费、学区查询、中考成绩查询、行政审批等50多个事项,通过数字赋能,全面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台州掌上教育”自上线以来,访问量一直保持在所有市级部门应用中遥遥领先的位置,深得百姓的喜爱。今年招生季共发布招生政策195条,实现了台州全市招生政策一键直达;年平均完成30万人次的报名缴费服务、10万人次的成绩查询以及2000多人次的学历证明速办。今年6月累计服务次数达11661966人次,单日访问峰值达6551242人次。

三是聚焦数字创新改革,赋能教育内涵发展。为加快推动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台州教育系统围绕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谋划台州“教育魔方-括苍云”平台建设,全力创建未来各类教育应用场景;同时,积极推进“匠才荟”智慧工程,助力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国家试点工作推进,旨在打造职教数字化生态体系,促进跨区域共享、产教精准对接,该项目入选台州市数字社会最佳多跨应用目录,纳入最佳实践培育名单。今年6月,省教育厅公布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共65个,台州的“数字职教管理云中心系统”“物联网学生近视防控系统”“区域教育共同体系统”等8个项目榜上有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