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0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0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助推山区教育优质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4-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强市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近年来,丽水市坚持把教师队伍摆在教育事业的突出位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了教师待遇保障、教育人才引进、名教师名校长培育、教师积分制管理等政策文件,构建起教师激励、引才、成长、培养、管理的政策体系,教师队伍活力充分迸发,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为山区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完善待遇保障机制,让教师职业更具吸引力。丽水市积极贯彻国家、省关于保障教师待遇的部署,着力健全教师待遇与公务员联动机制,针对教师与公务员的待遇差距主要集中在月度、年度考核奖上的现状,出台以公务员人均水平核定教师月度、年度考核奖励的实施办法,将教师收入全面提升到公务员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打破分配“大锅饭”,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对教师月度、年度考核奖进行二次分配,重点向工作量大、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对于农村教师,通过实行农村特岗津贴,完善农村教师荣誉制度,设立乡村教师奖励基金等,保障农村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

二是健全教师成长体系,让教师人人尽展其才。丽水市着力构建教师成长通道,建立了“绿谷名师”六级成长阶梯(教坛新苗、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教学名家),以及“绿谷名校长”三级成长阶梯(骨干校长、名校长、教育管理名家),通过逐层晋级评审,实行教育教学实绩审核制和任期制,落实人才津贴制度,激励校长、教师进阶升级。目前,全市有教坛新秀以上“绿谷名师”系列教师3420人,占专任教师的12%左右。今年将启动“绿谷名校长”系列评选,努力让优秀的校长脱颖而出。

三是实行“双名”培养工程,让优秀教师竞相涌现。近年来,丽水市深入推进“绿谷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建立理论、实践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全市遴选了336名绿谷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对象,聘请了42名理论导师和69名实践导师,理论导师主要来自省内外高校的知名教授,“绿谷名校长”实践导师主要来自上海知名校长,“绿谷名教师”实践导师主要来自省内特级教师、教研员、教学名师,每名实践导师与5名左右的学员进行师徒结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三年的分层分类研修培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教师队伍。在打造名师的同时,丽水市不断完善教师全员培训方式,“十四五”期间将探索设立丽水数字化教师学院,建立市县校三级、线上线下相结合、教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新机制,实现过程性、可量化管理,提升教师整体专业化水平。

四是创新积分制管理制度,让教师活力充分释放。丽水市深化教师管理机制,创新建立了教师“积分制”管理制度,开发了教师“积分制”管理系统, 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按照师德修养、爱岗敬业和教学相长三个维度,以积分的形式全方位记录教师工作状态和从业经历,按照教师所在学校的办学类型、办学规模、从教学段等进行分类评价,将评价结果与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干部选拔、年度考核、绩效分配等结合进行合理运用,激活教师发展内驱力,形成正确的教师成长导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