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49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06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乐清市狠抓主体责任落实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日期: 2021-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乐清市教育系统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从理清职责、治本抓源、正风肃纪、严明纪律着手,狠抓责任落实,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理清职责,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一抓责任分解。制定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责任分工》,将教育局履行的5项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为31项具体任务,落实到局领导班子和具体职能处室、单位,并纳入年终考评体系。同时,狠抓“三书两报告”制度落实,有效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二抓履职创新。结合教育现状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制定《乐清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排查制度》,由局领导带队,机关相关科室组成的排查小组,对学校(单位)班子作风建设、教育经费管理使用,以及招生、食堂管理、校服采购、学生保险等风险点开展排查,由联系领导对排查结果进行反馈,发现问题,立整立改。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形式,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实现本单位“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

三抓廉政教育。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局领导赴学校讲课,汇编违法违纪案例,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制作廉政教育小视频通过“乐清教育发布”推送等多种形式,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对新任副校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廉政电影读后感”的“谈、考、观”廉政套餐教育。全方位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落实落地,制定清廉学校的创建标准和实施方案,营造具有本校特色的清廉环境,着力培育一批典型性、引领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校。目前,已打造“清廉学校”示范校15所。

治本抓源,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一抓制度规范。印发系列文件,成立“四乱”治理工作专班,大力整治在午后托管服务过程中违规搭车收费,以及课堂教学“慵懒散”、诱导和暗示家长送礼等现象,重申师德红线,列出负面清单,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二抓问题线索。进一步完善网上局长信箱、在线咨询、信访受理、投诉举报、教育官方微博等,有效发挥网络舆情监督作用,及时办理“12345”等其它途径的投诉举报。全年接访群众303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数6件,化解率为100%,并且加强分析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以来,抓住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明查暗访36次,确保教育风清气正。

三抓“阳光工程”。继续推进阳光招生,全方位、全过程公开电脑派位录取,落实“公民同招”新政;推进学校“阳光食堂””建设,做好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AB类食堂创建、品牌超市进校园和中小学生饮食安全教育等工作;推进教师“阳光招考”,规范和完善教师招聘工作操作流程,实行岗位公示,对学校独立开展的招聘工作,加强指导并派员参与监查

正风肃纪,深化纠正“四风”成果

一抓专项整治。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落实纠风治乱和行政监察各项工作,梳理出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内容,分别是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查,教育领域扶贫助贫专项督查,公办学校招生、分班行为专项督查,学校食堂运营情况、校产管理专项督查,学校乱收费专项督查。重点监督和查处有偿带生、校内托管搭车收费、违规插班借读、食堂委托管理收支核算、校服保险回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抓专项审计。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思路,加强资金监管,充分发挥内审监督职能作用,为清廉学校建设护航。

三抓长效机制。着眼于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持续推动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的贯彻执行,要求学校定期对照办学治校负面清单,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纠治工作中存在的偏差和问题。推动中小学建立完善学校教职工代表、家委会、校监会、学生廉政监督员四位一体的校内监督体系,提升各类监督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校务公开,对校务公开的事项、方式、内容等进行规范,以公开促公正公平,倒逼学校治理能力提升。

严明纪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抓班子建设。局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召开工委中心理论组学习会,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程序、按规矩、按集体意志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均通过局党委、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认真落实局领导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二抓人事规范。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切实把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五个环节做严做细做实,对拟提拔的考察对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列为干部考察的首要环节。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制定《乐清市教育系统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动态储备库,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鼓励、引导和安排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历练成长。

三抓执纪监督。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落实执纪监督责任,切实用好“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这个有力武器,对发生严重违纪行为的学校、单位和部门进行问责。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