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4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2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仙居:“链条式”听课铆紧课堂教学质量关
发布日期: 2021-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开学以来,仙居县教育局将抓好常态课堂管理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抓手,采用“链条式”听课机制,压实各级教学管理责任,铆紧常态课堂教学质量关口,截至目前,已实现局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工作人员联系片区、联系学校进校听课覆盖率100%、教研员“组团”听课学科覆盖率100%、校内常规课堂动态检查行动开展率100%。

一是实施“局长随机推门听课”,把严领头关。制订教育局班子成员包干联系学校制度,对班子成员进校听课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局班子成员一人联系一个片区,局机关人员一人联系一所学校,到联系片区、联系学校直接推门听取校长的课,现场开展课堂教学诊断交流。通过局长推门听课机制,落实校长学校教学管理责任,在充分发挥校长领头作用的同时,确保每位校长都能真正集中精力抓教学,一门心思提质量。近两个月,局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工作人员已随机推门听取县域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课堂300多节。

二是开展“教研员学科覆盖听课”,把准方向关。由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以“组团听课”模式将各学科教研员组合在一起,每周排出具体时间进入学校开展学科全覆盖式听课,全面了解常态课堂教学状况,开展针对性地专业指导。通过学科全域听课模式,进一步发挥教研员的专业引领功能,在做好学科专项诊断的基础上,为学校各学科课堂教学做好全方位的引领,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注入专业力量。近两个月,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33位专兼职教研员,分学段进校开展“组团”听课16次,各学段、幼儿园800多名教师参与听课诊断交流活动。

三是落实“校长每日校园巡课”,管控常规关。进一步完善校长听课机制,推出校长教育教学管理专项述职制度,严格落实校长对常规课堂教学的管理责任。校长每日巡课1次,每周至少听课2节,及时记录并反馈巡课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并现场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诊断点评,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做到教学行为在课堂中改进,教学质量在课堂中提升。同时各校还组建了常规课堂动态检查小组,进一步发挥中层管理人员的监督和学科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以年级段为单位开展日常动态听课活动,确保课堂教学管理全过程、无死角,真正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身上,通过上好每一节常态课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目前,全县所有学校均已100%严格落实每日巡课制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