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2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2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各地各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字体:[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史学习不忘初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教育系统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连日来,浙江省内各地各校充分发挥党史资源集聚、理论研究成果丰富的优势,结合实际、精准发力,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特色,为迎接建党百年努力提交立德树人满意答卷。

“我们要深入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在革命红船所在地,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在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后表示。近日,各地各校坚持学深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等重点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育人化人。

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大家还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学校提出的关怀指示、殷切嘱托等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激励全校师生以扎实的学习成效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

红色资源如何“进校园”“上讲台”?在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师生党员开展了共学共译共读《共产党宣言》活动。教师党员还把“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作为专题素材进行备课,并将以“课前五分钟讲党课”的形式在全院课堂集中宣讲。

和浙外一样,各地各校都积极整合已有德育资源,发掘所在地红色文化基因,让师生在真实可感、贴近实际的学习中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杭州市教育局近期面向全市推介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萧山区衙前农村小学校等教育系统有影响力的红色资源,要求学校结合常规活动节点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金华市教育局则大力推进地方党史与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将红色研学基地作为春季研学推荐重点。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大学还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得以在思政课堂上“云游”湖南毛泽东故居、南昌八一广场等13个红色教育景点。

行走的党史课堂,是让学习教育鲜活起来的重要途径。浙江大学创设打造“行读党史”大课堂,将行读党史与科研项目对接、支部结对建设、志愿活动开展相结合,引导学生边走边看边学边讲,线上线下相结合,共上“有风景的党史大课”。浙大城市学院则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之“双百双寻”行动计划,组建“百名教授进社区”“百名学生讲党史”师生宣讲团,开展“寻看杭城新变化”和“寻访红色资源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

为避免“以听代学”“只学不讲”,各地各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还着重加强分享交流,构建起师生互学的“朋友圈”。“杨老是台州人,也是首批进入朝鲜参战的志愿军战士之一,他在血书中写道:如果敌人打进来横竖都要死,还不如死在战场上,我是党员,坚决要求参战……”这些天,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学生陈聪作为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正积极投身于“百场青年宣讲”的热潮中。除了“百场青年宣讲”,台州学院还设有“百场特色宣讲”“百场党史主题宣讲”和“百场党课下基层”等活动,以实现每位党员接受1场以上党史宣讲教育,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都作1场党史宣讲或报告。浙江科技学院的师生们还在微信朋友圈掀起“学党史,共筑我的红色朋友圈”主题活动,师生围绕党史小知识、个人学习感悟等交流点赞,掀起党史学习感悟“分享潮”。

(来源:浙江教育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