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一所乡村小学的酷炫课堂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戴上一副眼镜,就可以畅游星空、深潜海底;坐在教室里,就能和杭州城区的老师、学生交流互动……最近,桐庐莪山畲族乡孩子们的上课方式发生了改变,也因此对学习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四面环山的莪山是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孩子多为留守儿童。2020年10月起,莪山启动数字乡村建设,第一个落地的项目就是5G-VR教学,莪山民族小学也成为全国首所5G-VR课程应用教学大纲学校。

近日,我们来到莪山,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体验这种美妙酷炫的上课方式,感受数字化给山乡带来的变化。

戴上VR眼镜

课堂变成海底世界

“要去海底世界了!”我们来到莪山民族小学时,正好碰上五年级的孩子们蹦蹦跳跳地往位于教学楼一楼的5G教室跑,其中一名孩子开心地对我们说,这堂课,他们已经盼了一星期。

莪山民族小学是一所山区小规模学校,200多名学生中,60%为留守儿童,很多孩子没有离开过桐庐,对他们来说,5G课堂,是一个近距离触摸外界的好机会。

我们跟着孩子们一起来到了5G教室。这所教室约80平方米,和别的教室不同,它配有40套VR眼镜和控制中心、录播系统,对孩子而言,它更像一个小型的游乐园。

“让我们先去海底世界看看吧。”科学老师吴军伟的话还没说完,围坐在一张张小圆桌上的孩子们已迫不及待地戴上了VR眼镜。

“哇,我旁边是条大白鲸!”“啊,有条虎鲨正向我游来!”很快,大家发出好奇的叫喊。

6分钟的VR欣赏结束了,吴军伟开始正式上课。这堂课讲的是海洋生物,孩子们听得分外认真。“通过5G-VR教学,我能够更形象生动地表达自己的教学内容。”吴军伟说。

吴军伟是莪山民族小学唯一的一名科学老师,负责1至6年级所有班级的科学课。在他看来,5G-VR教学颠覆了传统科学课的讲解方式,把孩子们觉得比较抽象、遥不可及的知识点,用鲜明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他拿最近正在给五年级孩子上的“种类繁多的动物”举例说:“动物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孩子们学会动物的基本分类,但遇到某些动物,孩子们容易按照惯性思维去分辨,比如蝙蝠是鸟类,海里的鲸鱼属于鱼类。但这究竟是不是正确答案呢?我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们,而是让他们戴上VR眼镜,自己去看。”吴军伟说,这种由孩子自己找到答案的教学,比直接告诉孩子答案的教学,生动得多,知识点会牢牢刻进孩子们的记忆里。

据介绍,目前莪山民族小学的各科课程,都已使用了5G-VR教学。

坐进5G教室

和杭城老师面对面

莪山民族小学共有两个5G课堂,在教学楼二楼5G课堂里,孩子们可以和杭州一些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上课。当天下午,我们就和四年级的孩子们在这个课堂里,听了杭州大关小学陈灵桑老师上的一堂英语课。

我们注意到,与一楼的5G课堂不同,这个课堂更像个电影院,正前方有一个大屏幕,每个座位上方,还有个话筒。上课开始,屏幕上就出现了陈灵桑老师的身影,她同时给两个学校的孩子讲课。

“调皮的小玻,吃饭的时间到了!他在哪里呢?” 这节课,讲的是绘本故事《小玻在哪里》,陈老师打开了一个家庭的场景图,让两个学校的孩子们猜测小狗小玻藏在了什么地方。

“在钢琴里”“在衣柜下”“在楼梯里”两边的孩子抢着回答,每听到一个答案,陈老师都会点开这个场景,然后笑着摇摇头:“不对,接着猜!”

“哦,它肯定在这里呢,在地毯下面!”这时,莪山民族小学的陈杰(化名)小朋友对着话筒大声喊着。

“对了,它就藏在这里!”陈老师点开地毯,果然就藏着小玻,在这愉快的互动中,孩子们掌握了这节课的知识要点。

在这节课的最后10分钟,陈老师还提了个建议,让两边的孩子互相介绍自己的家乡,莪山的孩子纷纷向大关小学的孩子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来莪山爬山赏花,大关小学的孩子们也请莪山的孩子来杭州城区玩。

“现在,我们已经和两所杭州城区的小学结了对,每个星期,孩子们至少能听一堂由城区教师上的课。”莪山民族小学校长蒋金亮说,和其他学校的老师、学生互动、交流,极大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每个孩子都结交了一些杭州城区的小伙伴。

而对莪山民族小学教师杨君而言,5G课堂的应用也给他带来了提升。“通过最先进的教学设备,山区学校不断拉近与大城市名校的距离,也给我们带来了学习进步的机会。”杨君说,随着时代的变化,教学手段从最初的一根粉笔到挂图教学、幻灯片投影仪,再到电脑多媒体技术,如今又迎来VR教学,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学生而言,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拥抱数字化

山乡未来无限可能

在山区,5G-VR课排进孩子的日常课表,引起了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这几个月以来,经常有一些专家往莪山跑,观察孩子们的变化。

“在解决一些教学重点和难点方面,5G-VR教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狄伟峰说,希望能尽快听到孩子们在VR技术的帮助下,成绩快速提高的好消息。

“对于山区小朋友来说,5G-VR教学有利于培养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莪山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智伟希望5G-VR教学能在山区教育中见实效,更希望今后从山区走出的孩子,成为助力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性人才。

蓝智伟告诉记者,把5G-VR教学正式纳入莪山畲族乡教育大纲,进一步推进“5G+教育”在莪山的多场景落地,是莪山畲族乡创建“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的重要举措。

四月的莪山,正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绿水青水间,我们也注意到,数字化已经开始应用到每个村民的生产生活中。“稻渔共作”用上了智慧农业驾驶舱;乡创间、直播间在绿水青山间生根发芽;乡村老人的健康情况实现“网上追踪”……数字乡村的活力在大山深处不断喷涌,让人啧啧称道。

据蓝智伟介绍,目前,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站、智慧绿道、水质全天候检测等在莪山畲族乡已实现5G全区域覆盖、全场景应用。“随着数字乡村的建设,不久的将来,莪山的村民和孩子,不仅能享受到数字教育带来的精彩变化,也可以享受数字健康、数字服务、数字文旅和数字农业等带来的便利。”蓝智伟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