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这所学校的“馒头教育”已经坚持了20年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一队少年高擎旗帜,沿湖畔步道豪迈走来。来到特定的地点,他们迅速聚拢,摆出了“1921—2021”的队形。这是宁波东海实验学校开展的以“建党100周年 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环湖拉练活动,当天,该校320余名同学和24名教师在宁波东钱湖畔徒步走完25里。沿途,师生们还开展了“穿越封锁线”“飞夺泸定桥”等拓展项目。

午饭时间,师生在湖边席地而坐,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包:由学校统一配发的干粮包中有4个馒头、一包榨菜、一个咸蛋。吃馒头忆苦思甜,迎着和煦的春风,所有人围坐在一起吃起了这顿特殊的午餐。已经走了十几里,大家都觉得馒头特别好吃,多嚼嚼有一股淡淡的甜味。每一个年级都配发一桶馒头“续包”,供食量大的同学自行选择。

吃完“忆苦饭”,同学们继续上路,下午4点左右,师生们走完了25里的环湖道路,抵达了终点。

“在出发前,没想到自己能一口气走完25里路,也没想到平时不爱吃的馒头夹榨菜这么好吃。”该校902班的朱卿雯说,现在同学们的生活条件都很好,这次出来出出汗,磨磨脚底,体会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

据了解,“馒头教育”是宁波东海实验学校的传统德育活动,已经坚持了20年。从2001年开始,就将这项锻炼意志的活动定为学校每年必须开展的活动。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此项活动给全体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校长王建垂表示,学校想通过开展体验式活动,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让同学们明白“吃得了馒头,走得了天下”的道理,希望他们受益终身。

“每一届毕业生都对‘馒头教育’印象深刻。”教师史雪颖是东海实验学校的毕业生,十年前作为东海学子,她从“馒头教育”中学会忆苦思甜,十年后的今天,再一次和同学们一起馒头就榨菜,学会感恩先辈。“‘馒头教育’不仅仅是吃到了什么,更是让师生们明白应当珍惜什么,坚守什么,我相信学校追求坚韧、奋斗的精神会传递给每一代学生。”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