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杭州拱墅区6所中小学试点“午休课”——教室变“卧室” 午睡有保证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3日中午12时40分,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的普通教室“变身”为一间间“小清新”宿舍。师生们把教室里的课桌椅集中到一起,腾出一大块地,学生们铺上床垫、盖上毛毯、戴上眼罩,在轻柔的睡眠曲中进入梦乡。

为响应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杭州拱墅区6所中小学从13日起试点“午休课”,学生可自由选择午休方式,午休时间40分钟左右。

“原本中小学生午休时间通常用于学习,如果困了,也只能趴在课桌上小憩,腿麻手麻,睡得不舒服。”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想要孩子学习好,健康睡眠是大事。“午休课”试点是该区为让孩子睡个好觉作出的探索。为了更好地落实,他们鼓励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个性化尝试。

“上初中后,课业压力增大,每天总是睡不够,一到下午就打瞌睡。学校增加了‘午休课’,我下午上课精神好多了。”13日,记者走访了多所“午休课”试点学校。杭州市行知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江楠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课程表:中午12时30分—13时10分这一栏,增加了一项“午休课”。为此,学校还将阅览室、健身房临时改成男女分区的“午睡吧”。

去年夏天投入使用的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里,那些尚未投入使用的空余教室,被设置成“午睡室”。午睡室内,空调、窗帘、床垫、席子等设施齐备,确保“一人一床”,班主任、副班主任轮流管理。学校还为每名学生添置了一个“午睡包”,毯子、眼罩等一应俱全。

需要午休的孩子有了自己的午睡场所,那些精力充沛、不爱午睡的孩子怎么办?在杭州市德胜小学,学校根据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将有午睡需求的孩子,按照班级安排在二楼两个空教室和音乐舞蹈室内午睡。还有部分确实不喜欢午睡的同学,也有专门的午休场所,同学们可以选择阅读、听音乐等其他休息方式。“午休并不意味着所有孩子必须午睡。让孩子们选择自己最能放松的方式才是最好的休息。”德胜小学校长钱娟萍说。

据悉,接下来,“午休课”会逐步在拱墅全区推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