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48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0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海盐县“三链”同构 提高学生体质素养
发布日期: 2021-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海盐县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校园体育基础工作,配齐配强师资,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方式,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推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

该县共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6所,省级足球特色学校12所,省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省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6所,市级高水平学校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1个,市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9所。2020年,该县学子在全市青少年运动会比赛中共获得金牌68枚,银牌54枚,铜牌56枚。

一是运行“机制链”,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指数。完善学生体育评价考核机制,实施学生体质健康通报制度和专项督导机制,每年对所有初中、小学进行体育学科教学质量动态监测,加强过程监控和年度考评,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电子档案,对测试成绩优秀的学校进行全县表彰。建立“教育局—研究中心—学校—体育教研组”四级联动督查机制,强化常规检查。该县每学期对全部学校进行督查,督查重点包括体育课程开设、体育教师专职专用情况、学生作息时间、场地器材配备等,确保中小学体育课程开设、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等落到实处,同时对体育工作不重视、体育课开不足没有开足、学生活动时间不能保证的学校实行通报和限期整改制度,促进学校体育教育有序开展,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指数提供制度保证。

二是夯实“人才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强化体育课程管理,规范课程设置和办学行为,保证小学段每周体育课不少于3-4课时(1-2年级4节,3-6年级3节),初中不少于3课时,高中不少于2课时,同时鼓励学校个性化增设体育校本和拓展课程,培养学生兴趣。加大体育教师公开招聘力度,通过提前签约优秀毕业生、公开招聘等渠道,近3年来共招聘及引进中小学体育教师10人。目前,全县共有中小学体育专兼职教师318人,专职体育教师学历达标率达100%。加强体育教学研究,积极构建“教育局—研究中心—学校”三级教育研究网络。定期举办体育教师培训班、教学大比武、教坛新秀评比、优质课评比及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执教能力,为学生身体素养提升提供师资保证。

三是打造“特色链”,拓展学生体育活动载体。改革学校运动会模式,大力开展体育嘉年华活动,将传统的“少数人干多数人看”的田径运动会,改为人人参与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该县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每年举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中小学体育艺术节,并个性化开展特色体育赛事,如该县海盐高级中学分别打造春夏秋冬四季运动会,打造融田径、球类、趣味运动、心理拓展的体育品牌赛事。积极挖掘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大力引进新兴体育运动项目,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体育项目不断发展,啦啦操、花样跳绳、网球、击剑、自行车等一批新兴体育项目蓬勃开展,并在各类高水平赛事中荣获佳绩,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多样化开展大课间活动,把大课间活动作为“促德”“辅智”“健体”“审美”等“五育并举”的重要载体。如海盐武原中学把韵律绳操、花样跳绳等引入大课间活动,实现体育与艺术融合;行知小学的武术操《舞扇少年》、城西小学的腰鼓都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实现传统与现代统一;在设置常规体育活动的同时依据学校特色设置武术、攀爬游戏、趣味运动等休闲活动,实现锻炼与休闲结合。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