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10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3-0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桐乡以“三全防控”工作机制保障师生顺利开学
发布日期: 2021-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桐乡教育系统立足于“全体”“全程”“全方位”的“三全”工作机制,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紧盯精确准备、预案防备两个重点部位,把牢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重点时段,把校园安全落于细、落于实,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工作。

疫情防控政策更改“及时新”

一是紧抓疫情防控总方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压实教育部门管理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条件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管牢“小门”,认真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病因追踪、消毒隔离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卫生工作的专业水平和防控能力。二是更新疫情防控新政策。为切实做好开学前及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根据省疫情防控办《关于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春运期间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市教育系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指令,不放宽、不加码,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情况及时科学有序地更新疫情防控工作提示。三是“一校一案”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了解掌握并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有关防控政策要求,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开学前,各校根据实际制定了开学方案及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队伍,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排查、研判风险,备足、备齐防控物资,确保开学安全稳定。

开学工作方案制定“落到细”

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指令,不放宽、不加码,科学有序落实开学师生返校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平稳有序。一是全员动态信息管理更加“细”。精准排摸,明确“以校管人”机制,建立外出报备、动态排查、每日信息报告、日常监督等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构建师生信息动态网络;结合疫情发展,加强对新居民学校、民办幼儿园等重点学校管理,加强涉外人员和省外人员的信息排摸和管理,各校全面确保在“教育局动态跟踪信息报送组”钉钉群准确填报师生位置动态情况。全市排摸师生员工共计13万余人,截至目前,已到校报到学生数为122128人,还有538名学生和96名教师在省外。二是校园“封闭式”管理更加“严”。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管“小门”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求。严控人员进出,严格落实访客登记制度,校外人员非必须不入校。低风险地区返桐人员,凭绿码错层、错时、错峰返校,中高风险地区返桐人员按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执行。所有进出校园人员均要落实戴口罩→身份核实→亮码→测温→放行等工作流程。三是校园清洁消毒更加“实”。正式开学前,学校应根据省教育厅防控办《校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与消毒指南》(浙教防控办函〔2020〕5号)要求,对各类教学、生活场所和食堂选用含氯类、过氧化物类等高效消毒剂或复合双链季铵盐类消毒剂,按照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重点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日常预防性消毒和通风换气工作,定期对学校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加强学校卫生间建设和管理,配备足够的杀菌消毒洗手液、擦手纸等,不断提升学校卫生间文明程度。

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更到位”

一是物资储备更充足。各校高度重视开学前后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机制,根据《嘉兴市学校防疫物资基本配备标准》要求,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物资筹措,精准测算统计开学后学校防疫物资用量情况,并通过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确保各校配齐备足开学后15个工作日的防疫物资,为学校有序开学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宣传教育多样化。各中小学、幼儿园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加强防控知识与技能普及教育,指导师生员工在校内外做好自我防护,自觉做到少外出、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到人员集聚或密闭的公共场所,继续保持勤洗手、“一米线”、防聚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习惯。三是健康打卡“不断线”。严格落实每日“嘉兴教育云”健康打卡,每天进行实时查看,后台数据查询。进行数据的统计、梳理,不定时的对各学校公布打卡率。各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含食堂、保安等物业人员)、学生(或家长)开学前在嘉兴教育健康云上进行健康申报,全面精准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与假期旅游、外出(含出入境)情况。截至目前,全市13余万人的师生员工中有97.82%的人员进行了健康申报,申报率排在嘉兴市各县市区中第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