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48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3-3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师院打造校城融合“湖师样本”
发布日期: 2021-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期间,湖州师范学院高举“服务地方”旗帜,发挥人才、平台和技术优势,深入落实《湖州师范学院服务湖州经济社会发展行动纲要(2016-2020年)》,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高水平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注入新动能。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完善体制机制。2017年,湖州市成立市地校合作领导小组,掀开了地校合作的历史大幕。学校顺势而为,成立服务地方与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推进服务地方与校地合作工作,实现市校间同频共振。地校合作开展以来,学校与湖州市所辖县区全部签订新一轮地校合作协议,建立县区技术转移中心,组建了100余支服务地方团队,深入实施“百团千企”工程,初步构建了职能处室牵头、技术转移中心牵线、服务团队联系产业、教师挂职企业的“四位一体”服务地方工作体系。学校获批市地校合作重点项目累计达297项,占同期立项总数的36%,居湖州各高校之首。学生留湖率由2017年的16.8%提高至2019年的21.6%。

校地联动、信息互通,实现提质增效。学校通过开展教师挂职锻炼、“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新生代企业家“双进双强”活动、日常走访企业、鼓励教师创新创业等多种途径,主动加强与地方对接力度,积极推介学校最新科技成果和校情优势,增进校地互通互信,助力打通信息壁垒“最后一公里”。“十三五”期间,学校先后派出130余位教师赴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教师年均走访合作单位保持在1000人次以上,与省内外近30个政府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与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与100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共承接服务地方项目突破1600项,签订百万元以上横向项目近40个。

以校引校、强强联手,推动区域发展。2018年,学校发起成立了由16所高校组成的,融“产学研用、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职能于一体的环太湖高校联盟。联盟紧密对接南太湖区域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从人才、成果、项目、平台等各方面集聚资源,助推南太湖区域高质量发展。仅2019年,联盟高校中的市外高校参与湖州市地校合作重点项目就达29项,成为地校合作的重要参与力量。2019年,乌克兰敖德萨国立理工大学加入环太湖高校联盟,并参与共建湖州市新兴技术研究院,助力湖州“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此外,学校还加入“浙江省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联盟”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