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47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3-2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党委召开高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6日下午,省教育厅党委召开2020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人才和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会。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党建工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高校力量。

会上,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21所省部属高校党委书记作了述职,亮成绩、找不足、查原因、谈对策。

陈根芳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高校围绕深化内涵发展和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抓党建、迎大考、强干部、聚人才、固阵地,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指出高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层党建、人才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2021年,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建设更好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领航护航。

陈根芳强调,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立德树人、培养接班人的地方,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省高校要坚持政治首位、聚焦“铸魂育人”,聚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在学党史知党史悟党史中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坚持质量第一、聚焦“跃迁升级”,聚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抓院促系、整体建强”铸魂行动,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以系统举措抓好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为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根芳强调,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高精尖缺”人才引过来育出来,不断夯实高校发展的人力基础、智力支撑。全省高校要坚持正确导向、聚焦“聚才赋能”,聚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突出提高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聚焦培养选拔与学校主流学科相匹配的“三强型”、复合型干部,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功能;着力增强高校对人才的“磁吸”效应,大力引进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重点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协同搭好人才使用“大舞台”,精准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不断优化人才生态。

陈根芳要求,全省高校要坚持底线思维、聚焦“守正创新”,聚力筑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要践行“一线规则”,压实书记第一责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配齐建强思政队伍,带头讲好理论课、思政课、党史课,引导师生守好红色根脉,厚植家国情怀;打好主动仗,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喜迎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校园环境。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团省委等省直有关单位领导,省部属高校党委书记,部分高校“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和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