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46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3-2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多措并举打造标准化放心校园食堂
发布日期: 2021-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义乌校园食堂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坚持规范公平原则,切实守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硬件建设标准化。新建、改造食堂一律按照A级食堂功能布局设计,将阳光厨房作为学校标配,目前全市459家学校食堂(含民办幼儿园)均为阳光厨房,建成A级食堂93家,4D食堂75家,智能阳光厨房56家,学校食堂AB级率达100%。

二是安全管理标准化。出台校园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义乌市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为食堂管理者、从业者提供具体细化的实操手册;联合市人社局组织校园食堂安全管理员培训,年度培训1200人次。

三是配送验菜标准化。两年一次组织校园食堂大宗物品配送招标,过程透明公开,规则公平公正,招选综合类配送企业26家、猪肉类27家,实现零投诉;建立家长验菜制度并纳入学校年度考核,由家长称重量、验菜品,规范肉类配送验收制度,杜绝冷冻肉流入学校。

四是菜品价格标准化。建立标准商品目录库,每月定期更新,对配送菜品比价排名,以商品库总价格最低的三家供应商的平均价为基准价,对超过基准价5%以上的配送商给予红黄牌警告,限期整改;连续两次出现红黄牌的,对配送商进行相应处罚或责令退出。

五是廉政建设标准化。各校依托义乌粮油竞价平台进行食堂粮油采购,通过杭州天下良仓采购平台进行蔬菜、肉类下单,确保采购标准、公开、合规;通过智慧财务等系统,有效监管采购、支付环节,把好财务监管关。

六是制止浪费标准化。在大成中学、宾王中学等试运行微信预点餐智慧食堂系统,学生、家长可在周末从微信预点餐系统发布的7-8套标准化营养套餐中选好下周菜单,学校根据学生订单精准采购、精准供餐,实现“量出为入”。包餐制学校采用“标准化套餐+添菜”模式,结合食育教育和光盘行动,鼓励每个孩子节约粮食。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