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10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3-02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嵊泗县教育局“七强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发布日期: 2021-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强化校园安保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认真排查学校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值周值日制度、学生请假制度、点名制度、缺勤学生原因追查制度以及校园保安治安巡逻、巡查制度等落实情况。严格校园综治警务室管理和门卫值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学校,学生外出严格履行请假销假手续,严禁学生私自外出;在开学之际做好学校领导和教师值周、值日安排,坚持每日巡查,做好值班记录,特别是要做好学生上下学、课间、就餐、就寝等重要环节及教室、食堂、宿舍、学校大门、校园周边等重要部位的值班巡查,建立无缝隙对接式管理模式,杜绝管理真空与盲区;充分发挥校园监控视频系统的作用,会使用并定期查看监控设备图像信息,提高学校安全预警能力;安排专人负责110紧急报警系统装置以及校园访客机的使用、保管与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各校要建立对灾害性天气中的告知制度、教师护送制度和值班制度,并完善预防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

二是强化学生心理及行为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及行为教育,开学后一周内要完成行为不良、心理有异状反应、特殊性格类型学生的排查和登记备案工作,并通过学生导师制强化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强化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强化危险物品和管制刀具的排查与收缴。各校要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三是强化设施设备等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一要对所有校舍及围墙、大门、厕所、水井等其它建筑附属设施和学校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设置安全警示牌,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加强防护,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立即上报,确保校舍安全。二要对学生床铺、楼梯护栏、旗杆、教室门窗、体育设施、室外墙壁悬挂物、宣传橱窗、建筑物顶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因倒塌、坠落等发生伤害事件。三要对体育器材室、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室等专用教室的器材、设施、门窗、护栏等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实验室药品、危险品的存储、管理和使用,确保师生生命及学校财产安全。四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燃气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范,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按要求存瓶,放置钢瓶,定期检查减压器、密封圈和软硬管连接等。

四是强化消防安全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加强学校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部位及用火、用电、用气等重点环节的排查,重点排查教室、实验室、食堂、寝室、体育场馆等师生聚集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大功率电器、私接乱拉电线、油烟管道清理不及时、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问题;认真检修和添置学校消防设施器材,特别要重视灭火器、消防栓、电线电器等设施安全,要设置消防标识,畅通消防通道、疏散通道,落实好监管措施和安全责任人。

五是强化饮食卫生安全隐患排查与管理。一要对学校小卖部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对库存积压食品坚决要求退回或销毁,严禁将过期伪劣商品出售给学生,并做好小卖部的环境卫生和通风透气工作。二要强化食堂饮食卫生排查,在开学前做好学校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和餐具的消毒工作,清除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调料,切实落实防蝇、防尘、防鼠措施,加强大宗食品配送、定点采购、储存、加工、销售流程管理,坚决杜绝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三要加强学校师生生活饮用水安全排查,做好饮水机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测,要为学生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饮水,做好桶装水索证、检验相关资料收集和净水器定期消毒记录,已建立直饮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继续实施直饮水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和每日消毒管理制度。

六是强化上下学途中安全隐患排查与管理。有学生接送车的学校要严格执行上、下车学生点名制度,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对学生接送车及运行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存在违法违规接送学生现象的“黑车”要及时劝阻学生乘坐,并在第一时间向当地乡镇政府和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小学阶段学生严禁骑自行车上下学;初高中学校要加强师生的骑车安全管理,骑乘电动车的师生要严格遵守“一人一盔”等相关制度,避免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七是强化春季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排查与管理。对晨检、因病缺课追查、传染病隔离和随访、传染病疫情日报告与零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排查,要做好学生宿舍、食堂、教室等学生聚集场所的清洁卫生和通风工作,落实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做到校园环境整洁、有序、卫生。(舟山市教育局、嵊泗县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