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09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3-0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各地各校春季开学见闻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2月25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提出,逐步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是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

连日来,各地各校多措并举,落实落细会议精神。体温检测设备、隔离带、帐篷再次出现在校门口,地上排队的一米线被重新加粗加浓,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陆续配置到位。不少学校赶在开学前联系当地专业团队对校园进行彻底消杀,并分岗位地对教职工进行了培训,逐条解读各工种工作职责,明确各项要求,确保开学工作万无一失。

在加强防疫力度之余,各地各校紧绷防火防暴之弦。2月22日,义乌市委政法委、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组成联合专项检查组,走访了今年春季拟投用的稠州小学、国贸小学等12所学校,对校园周边环境、“三防”建设、食品安全、教学设施设备等进行检查,为开学再添一道保障。

“我跟着爸爸学做菜,一起包三鲜、做饺子,掌握了新本领。”“英语和语文是我的薄弱项,寒假里我每天认真阅读、背单词,巩固基础。”……2月22日晚,诸暨市浣东初级中学各班级在钉钉群里以视频互动直播的形式开展了新学期“蓄势接力,发扬拓荒牛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学生们晒寒假成果、列新学期计划,表态要在牛年蓄势接力,做任劳任怨、勤恳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吃苦的“拓荒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后,全国各地纷纷掀起学习热潮。记者注意到,我省不少学校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教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开学首日,学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常态。同济大学附属嘉兴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向前不久牺牲的戍边英雄们致敬,学生们看视频、唱军歌、背古诗、画漫画,不断增强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嘉兴市实验小学把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及其团队请进学校,通过课本剧等方式,向学生传播建党百年的历史。

“在浙东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1200多人英勇牺牲……”2月25日,宁波市教育局邀请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孙伟良主讲开学第一课。同日,兰溪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号召学校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三爱三立”思政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从开学第一课,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绍兴市柯桥区西藏民族中学全校562名学生常年吃住在学校。今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校以此为契机,在开学典礼上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红色印记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回顾党带领西藏人民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的光辉历史,帮助学子树立感党恩、爱祖国的思想意识。

与此同时,我省不少支教教师相继告别家乡亲友,再度启程奔赴大江南北,迎接开学。从台州到阿拉尔,近5000公里的距离,转机、坐车……出发时正午太阳暖意融融,等披星戴月地赶到宿舍,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多了。伴随60多名台州派驻阿拉尔支教教师一起到来的,还有一大批给当地学生的“新年礼物”。“我给学生们带来了铅笔、笔袋、练习册、直尺、三角板,还有口算训练本。”作为一名数学教师,罗玲斐准备的礼物样样都与数学课程息息相关。本学期是该批支教教师在新疆任教的最后一个学期,支教教师纷纷表示,新学期会多关注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要把教学经验传授给当地教师,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内容来源:浙江教育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