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杭州中小学昨迎来新学期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8日,杭州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报到首日。一大早,已经安静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就热闹起来。为迎接开学,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各种形式的开学典礼。记者发现,不少学校选择开展红色教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世纪40年代,杭州学生运动兴起。杭高学生与浙大学生一起站在杭州学生运动的前列,但当时杭高校内还没有建立党的组织,学生运动急需正确领导。为此,两个中共地下党领导的秘密组织相继成立,陈纲等积极分子纷纷加入其中。1948年4月,经上级组织考察,陈纲即将成为一名党员。这一天晚上,上级联系人陈永时在浙江图书馆门口等待与陈纲见面……”2月28日,由杭高话剧社、文学社师生根据1949届老校友陈纲回忆文章整理改编的情景剧《杭高党支部成立》,在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上演。学生们声情并茂的演出,把在场所有师生的思绪拉回到了杭高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组织成立的那个春天。

这台情景剧,是杭高师生为了呼应新学期开学典礼的主题“一元复始 红心永存”而专门排练的。“杭高前身浙江省立一师曾涌现出大量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著名人物。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开学典礼,让同学们上好本学期的红色第一课,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杭高校长蔡小雄介绍,这堂红色第一课除了介绍杭高党支部成立的情景剧,还有同学通过故事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通过诗歌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赞歌》来歌颂戍边英雄。据悉,3月1日,陈纲还将出席杭高贡院校区的开学典礼,为师生们现场讲述自己亲身参与的革命故事。

在杭州育才登云小学,该校一二年级学生身穿新四军军服,背着打包好的被子、医疗箱等,开始了“新长征”毅行活动。杭州育才登云小学校长丁杭缨告诉记者,该校正在开展“云娃娃跟党走”系列活动,毅行是其中一个环节。寒假期间,学生们已经在家长的陪同下通过网上查阅或实地考察,收集整理了党史相关资料,并通过绘制时间轴、编写手抄报、绘制党旗等,完成了党史启蒙教育。开学典礼的毅行活动上,老师们还准备了长征路上12个重要节点的资料,在全程12个卡口为孩子们详细介绍。

杭州市时代小学特地请来了一位英雄老红军——郝龙清。94岁高龄的郝龙清15岁参加革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在开学典礼上,郝龙清为学生们讲述了战争年代革命前辈的真实故事和硝烟弥漫的艰苦岁月。听完郝爷爷的故事,该校学生李沐霖很是感慨,“我爸爸妈妈都是军人,从小就听爸爸讲革命先烈的故事。今天听了郝爷爷的分享,更深切地感受到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报效祖国,做新时代好少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