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06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2-0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泰顺开展“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泰顺县教育系统坚持以“德廉兼修,学思并进”的育人导向,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开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教师廉洁从教的意识,培育了教育系统敬廉崇洁的氛围。让清廉意识植入学子心中,让清正廉洁的旗帜在校园高高飘扬。

一、以行为规范为主体,树立廉洁意识习惯

清廉教育是学生养成教育的组成部分,“诚信做人,敬廉崇洁”要求学生从小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缺少了良好的细节行为的培养,任何教育内容都是空中楼阁,无从建立。清廉文化教育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既符合学生的发展特点,又与学校德育工作相融合的主要途径。泰顺县大安乡中心学校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泰顺学生“新八条”》等文件要求加强文明礼仪、常规养成教育,并与廉政文化教育有机结合,相互渗透,使廉洁意识成为习惯。

二、以学科教学为左翼,在求知中感悟清廉

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向学生进行思想品质教育和知识技能培养,通过挖掘各学科的思想教育内涵、平时教学渗透,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的人生理想,打好清廉建设的基础。要求教师结合各学科教学特点,有意识地在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中,渗透廉洁文化教育内容,并持之以恒地融合到日常教育中,除举办一些主题活动外,还在日常的学科教育中渗透廉洁教育内容,通过语文、思品、美术、音乐等课堂教育中的廉洁教育资源,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洁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如泰顺县实验中学积极参加廉洁教育教学案例设计活动,并利用与温州市绣山中学结对的优质资源,编撰校本教材《清风徐来》,作为学生廉洁教育校本课程的资源,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泰顺县南浦溪镇中心学校注重廉洁教育实效性,利用教育的双向性,建立社会、家庭、学校和学生“四位一体”的廉洁教育新模式,加强互动性。

三、以主题活动为右翼,在实践中体验清廉

组织学校开展师生廉政书法竞赛、廉政征文比赛、廉政手抄报比赛、说廉政故事等主题活动。为使廉洁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大安乡中心学校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主题,把廉洁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为 “廉洁文化进校园” 取得良好的成效创造条件;南浦溪镇中心学校通过制作廉政警句宣传牌,利用宣传橱窗、班级黑板报等进行学习宣传,并在宣传橱窗和黑板报中开设专栏,营造良好的清廉氛围。

四、借力"非遗"传承,弘扬清廉意识

为做好非遗传承和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崇廉向善的社会风尚,大安乡中心校在当地政府和县教育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把当地非遗文化引进校园,其中龙凤狮子灯、米塑等非遗项目纳入拓展课程,在非遗教学和活动中,渗入清廉文化元素。如:梅、兰、竹、菊、荷花等花鸟米塑制作、古代清廉名人(如包拯等)人物米塑制作和说廉政故事等。

风正一帆悬,泰顺县教育系统在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路上,以清廉的党风、清净的师风、清爽的学风,将清廉的学风洒向希望的校园中。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