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新社:浙江多地现免费托管 解决寒假“看护难”
发布日期:2021-02-2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段时间,周兆金有点忙。他是浙江天台三合镇中心小学校长,这个寒假,他和70多位老师,每天兵分多路,驱车20公里,为学生提供免费辅导。“会有点累,但我们做的是好事。现在回想起来,哪怕没有休息,都是值得的。”2月23日,周兆金接受采访时说。

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节,原本准备踏上归途的人们,纷纷停下脚步“就地过年”。

如何解决寒假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的“看护难”问题?在浙江杭州、宁波、金华和台州等地,涌现公益托管班,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浙江宁波白峰小学,该校开设“春节免费帮带娃”的乡村少年宫寒假班。授课团队由一位市骨干教师和二位区骨干教师担纲,内容涵盖人文、社会、自然三大类。

金华武义县团县委、教育局等部门开办的“小候鸟公益托管班”,针对新居民子女,并招募志愿者,帮“小候鸟”辅导作业、参与文体活动、进行安全教育。

周兆金所在的天台三合镇中心小学,也开设了相关服务。其中,每3名教师与5名学生结对。他们分别辅导学生文化课、健身课和艺术课,同时还带领学生参与研学活动。

事实上,寒假期间,除了学校和政府部门,一些机构也为那些存在“看护难”的家庭,提供了免费的作业辅导和自习服务。

位于浙江金华义乌的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开设了“童心相伴‘义’起过牛年”公益寒假班,设置了幼儿园学生托管、中小学学业辅导、机器人编程、身心发展特点拓展及书法、绘画艺术培训等课程,开班时间持续至2月25日。

此外,以个性化教育著称的纳思书院,也曾发布通知,提出向杭州全体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寒假自习室。在这里,不仅能督促孩子写作业,教师还能对难题进行辅导。

2月23日,记者走访纳思书院的杭州教工路校区发现,因疫情影响,来免费自习室的孩子虽然不多,但小小的教室里,一切安排都十分有序。

杨青青是纳思书院一名“90后”教师,教授初中语文。她介绍,虽然是自习,但每天她仍需要备课。“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有些可能只是答疑,有些基础薄弱的,我还会进行知识梳理。一天下来,会比平时多花一至两节课的时间在这些孩子身上。”

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她仍觉得每天充满干劲。“我们这个校区参加自习室辅导的老师,都是主动报名参加的,也算是为教育贡献一点光和热吧。”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