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柯桥区依托乡村红领巾品牌 推进一体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红领巾广场进行庄严的入队仪式,在团建广场、独支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在青年之家·红领巾1013e站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

  近年来,柯桥团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依托红色系列基地,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红领巾广场上,一群少先队员挥动着双手,沿着红色围墙信步而下。齐贤小学教师正在为队员们讲绍兴名人的故事。

  这个以巨型红色围墙为主的广场占地3000多平方米,是为少先队员专属设计的集教育、活动、游戏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所。整个广场从上方俯瞰,恰似一条鲜红的红领巾。

  该广场由镇、村两级投入建造,是全省规模领先的红领巾教学实体阵地,有效打破了农村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缺失的瓶颈。

  红领巾广场是齐贤街道“党团队”红色基地的一部分,在红领巾广场不远处是团建广场。团建广场围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理念打造,建有近20平方米团旗雕塑、200多米红飘带线性走廊,融入团史内容和青春雕塑,展现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紧挨着团建广场的则是“龙山星火”中共绍兴独立支部纪念馆。

  由“红领巾基地”“团建广场”“龙山星火独支馆”等组成的“党团队”红色系列基地将党性教育贯穿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三期成长之路,已获评首批浙江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绍兴市青少年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等。

  建立“党团队”红色系列基地后,如何发挥青少年尤其是少先队员在学思践悟上的主观能动性,成为柯桥团区委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为此,柯桥团区委通过组建红色宣讲团、开设红领巾学堂、打造少先队仪式教育“网红地”等方式,让少先队员主动融入到“真善美”的教育中来。

  不仅如此,在红领巾学堂,每季度开展红色宣讲系列活动,齐贤中心小学选拔优秀的少先队员,将红色故事分享给同学、老师和村民。共青团柯桥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地依托红色基地,发挥柯桥区少先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打造宣讲红色故事的特色队伍,希望通过红色宣讲等系列活动,让少先队员讲给同学听,讲给农村党员听,讲给长辈邻里听,用红色经典的不朽力量教育感染下一代。

  2020年以来,柯桥区紧紧围绕上级有关“真善美”种子工程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要求,积极打造“乡村红领行动”品牌。正如齐贤中心小学这样,柯桥的其他各个小学都围绕“乡村红领行动”,着力打造各校少先队乡村实践活动特色品牌,如安昌中心小学的“青石板”红领巾学院、管宁实验小学的“葫芦娃”红领巾学院、湖塘中心小学的“鉴畔雏鹰”红领巾学院。

“我们希望通过‘乡村红领行动’,更好地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思想教育、道德培养和实践锻炼,使之成为‘真善美’正能量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共青团柯桥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