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812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2-0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理工师生高质量学党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日期: 2021-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理工大学师生结合百年办学历史,不断创新学习载体,通过红色展馆、红色研学、红色宣讲、系列艺术展、党建共同体等多途径多形式,以“场景式、融合式、共进式”等举措,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场景式”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有力阵地

铭记历史、赓续血脉。浙江理工大学充分挖掘百年党史、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打造了以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红色文化讲习馆、红色档案馆“三馆”为核心的红色文化馆群。其中,丝绸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吴先清、林白水、史量才等校友先贤、革命先辈办学兴业、矢志报国的事迹;红色文化讲习馆系统梳理了红色文化的发展脉络,尤其注重浙江“三个地”红色元素的挖掘呈现;红色档案馆将大部分由中央档案馆馆藏的120余幅珍贵红色档案复制件搬进校园。“三馆”有机布局、功能明确、风格协调、相辅相成,成为校内外师生学党史、新中国史和浙江精神教育的重要阵地。

2021年,学校红色文化讲习馆、丝绸博物馆先后入选省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首批浙江省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理工“三馆”累计参观4万余人次,不仅服务了校内师生,还辐射覆盖周边乃至全省、全国各地数百个基层党支部,为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多场景“一站式”转换解决方案。

二、“融合式”开展实践教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

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浙江理工大学各学院师生集思广益、依托专业优势,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方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科专业的“融合”文章。

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党员们开展“笔绘·足迹”活动,描绘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党员带领学生通过查找资料、实地考证、建摸排版,手工制作了火神山、中国天眼、鸟巢等12个等比例缩放的百年奋斗史红色模型;服装学院师生党员成立红色文化考察队赴南昌、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田野调研,以党史经典故事、场景、人物之“衣饰变迁”为视角汇集整理了300余件(套)服饰文物、创新作品与影像资料,并以红色符号为灵感进行服饰创新,使建党百年的精神汇聚成新时代的红色时尚。各类与红色文化相关的专业实践,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拉近了鲜活党史与师生们的“物理距离”,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化学融合”。

三、“共进式”强化校地合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理工大学师生党员们主动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三为”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今年4月,学校组织开展《打造校企地党建共同体,构建政产学融合新格局》项目,与绍兴柯桥签订校地共建鉴湖实验室、党建共同体双共建协议,大力推进“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建设,共谋发展。在此次合作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应运而生。截至目前,校院两级建立校企地党建共同体近40个。其中,依托12个地方研究院开展“百个支部进百企”“百名党员助百企”“博士党员进企业、技术服务零距离”“教授河山行”等系列活动,赋能地方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浙江省山区26县专项科技对接行动,为兰溪纺织业、常山轴承、三门冲锋衣等行业企业破解了“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开放许可专利 助力共同富裕”活动,择优遴选第一批免费开放许可发明专利20–30件,让学校科研成果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