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网:浙江温州瓯海校地携手促合作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温州大学教师教育溯初班培养基地”挂牌,这是温州市瓯海区探索校地强强联合育人培养的一种新模式。

据介绍,该基地下设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以及中小学体育、中小学班主任等10大学科发展中心。由特聘专家与特聘专家同一学科的学校教师学员组成。每个学科发展中心以“1+x+y”模式运行,其中“1”为特聘专家、“x”为本学科6-8名核心教师纳入特聘专家指导、“y”为本学科全员教师参与研修。每个学科发展中心围绕课堂改革、校本作业、命题工作、课题研究、课例论文、学生指导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核心教师快速发展,学科成员教师不断成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位于温州市瓯海区。近年来,瓯海区积极深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温州的部分高校建立了深度对接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温州瓯海基础教育的快速发展。为加大对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以名师为引领,以“学科发展中心”活动为载体,实施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和指导。

接下来,该基地将采取闭环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学科发展中心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和学员周期培训计划,通过传、帮、带、辅的方式,引领成员加强师德修养,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传授教育教学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学科发展中心核心学员也将依据个人实际,在特聘专家指导下,确立自身发展目标,制定周期内学习计划和确定研究项目。坚持走研教结合之路,主动承担学校继续教育任务,结合理论学习、课题研究和教育实践,及时总结、整理教育教学或学校管理改革经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