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新闻网:宁波一高校将法院“庭审”搬进课堂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一场法院“庭审”正在宁波财经学院进行,吸引了2600余名师生旁听。

原来,这场庭审来自“云端”,是宁波财经学院今年普法宣传周的一场“重头戏”。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以宁波中院“共享法庭”——四明“云法庭”为载体,通过“法庭云投放+法官亲讲解”的方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法院庭审体验。

这次“庭审进课堂,千人云听审”是宁波财经学院《经济法》课程的一次课程创新。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望春法庭所辖区域范围、受理案件类型以及审判执行等工作概况,还旁听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典型案件的庭审,现场了解了债务利息计算、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等专业常见问题。

“我们正尝试以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依托,借助‘移动法庭’等网上诉讼、解纷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充分发挥地方司法部门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多功能法律实践平台,探索建立‘共享法庭+共享课堂’实践教学新模式。”《经济法》课程负责人邵将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围绕普法教育校地工作发展,以讲座、比赛等多种形式,逐步解锁《经济法》教学新技能,争取将相关课程做成一道有趣、有料、有味的知识佳肴。

“同学们学法热情很高。”海曙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锦晶法官表示,由于受法庭大小、疫情防控影响,很多想体验庭审旁听的同学没能如愿,“此次通过互联网云播技术,首次实现了上千人全覆盖式‘庭审’观摩,可以说既宣传了法院工作,提升了大学生们的法律素养,又为我们探索了疫情下的普法新路径。”

据了解,早在今年11月初,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就与海曙区人民法院合作共建了“红鹰大学生志愿者法律宣讲团”,由法院法官、专业教师共同培训指导,先后在海曙区明馨社区、海馨社区、学院社区等地为群众提供“美好消费,从心开始”消费维权主题普法宣讲,将法“送”到了群众门前屋后,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夸赞。

“我们通过这种‘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全校营造出了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对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加强校地合作都意义非凡。”学院党委书记卢虹介绍。

在今年的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宁波财经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其中包括“一场‘云’庭审”“一系列普法讲座”“一期网络普法宣传”“一次现场法律咨询”“一场普法知识竞赛”等“五个一”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普法宣传的热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